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家庭形态日趋多样化 同性伴侣家庭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29日电 放眼欧洲,会发现欧洲家庭形态日趋多样化,同性伴侣组成的家庭、异性伴侣组成的非婚家庭及非婚生子女迅速增多,并日益获得社会的承认和接受。

  日本《世界周报》报道说,与这种趋势相应,在法国和瑞典等欧洲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对婚姻“敬而远之”。究其原因,一位居住在法国的日本人认为:“妨碍结婚的其实是离婚制度。即使双方同意离婚,也必须请律师并向法院提出申请。离婚不仅要花钱,还要花

费半年以上时间,因此结婚就需要下很大决心。”

  报道说,在法国,事实婚姻从上世纪70年代以后开始增加。1999年,法国通过相关法律,赋予异性同居伴侣一定的权利。近年来,立法承认同性婚姻的欧洲国家也在不断增加,欧洲消除对非婚家庭和非婚生子女歧视的动向越来越明显。

  一位瑞典专家指出:“家庭形态多样化、离婚增加和事实婚姻增加的最大受害者是孩子。已有统计显示,因此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良少年。”

  不过,从积极角度看,欧洲家庭形态的多样化或许带动了出生率。日本一位专家说:“在英国、法国和北欧国家,事实婚姻和非婚生子女被视为‘平常事’,并已成为阻止出生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