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破解能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邹声文崔清新)中国科技部消息:近年来,中国在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诸多能源领域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意大利、俄罗斯、荷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一起致力于破解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能源难题。

  在氢能方面,中意氢能合作计划进展顺利,特别是氢能存储研究成绩喜人。目前,中方科学家已发表论文52篇,申报专利21项。由于中意氢能合作计划的顺利实施,推动了其

他各国对中国氢能发展的投入。

  在核能方面,中俄根据有关合作协议,正在合作建造下一代先进核能系统——“中国实验快堆”。合作中,俄方利用其现有设施进行“中国实验快堆”所需试验,对中方设计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咨询,并协助中方通过核安全审评,向中方提供一些关键设备和部件等。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热功率为65兆瓦的“中国实验快堆”将于2009年6月建成达到临界,2010年6月试验发电。

  此外,中国还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可控的核聚变反应造出一个“人造太阳”,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危机。在这一为期35年、投资约100亿欧元的国际大型科技合作项目中,中国将承担建造总费用的10%,平等参与该项目的实施。目前,中国已先后派遣多名技术人员到ITER联合研究中心从事相关设计研发工作。结合中国今后将承担的任务,中国国内的相关单位已承担了近20项技术课题的研究任务。

  在风能方面,中国企业与德国合作,成功开发出0.13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改变了中国风电场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的状况。目前,中国企业正与一家荷兰公司合作,进行0.2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的研制。

  此外,中国还对美国“未来发电”计划表示出浓厚的合作兴趣。2003年美国宣布实施的“未来发电”计划,旨在用10年左右时间、投资约10亿美元,建设一座利用煤发电、制氢、捕集与封存二氧化碳,实现二氧化碳气体近零排放的商业示范电站。目前,中国华能集团已参与了这一计划。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宣布,中方将就加入由美国发起的“未来发电”计划政府指导委员会一事,与美方开展谈判,希望早日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