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与市场对接 “老记”参访深圳大芬油画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38 广西新闻网

  

艺术与市场对接“老记”参访深圳大芬油画村

  图为大芬油画村一画廊。韦怡摄

  

艺术与市场对接“老记”参访深圳大芬油画村

  村中随处可见售卖油画的画廊。韦怡摄

  

艺术与市场对接“老记”参访深圳大芬油画村

  集艺源油画城。韦怡摄

  

艺术与市场对接“老记”参访深圳大芬油画村

  画廊一角。韦怡摄

  

艺术与市场对接“老记”参访深圳大芬油画村

  大芬油画村街景。韦怡摄

  广西新闻网深圳11月29日讯(记者韦怡)说起油画就不能不提起深圳大芬油画村,这是一个艺术与市场精彩对接的活生生的精典范例。11月28日,采访2006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泛珠三角旅游推介大会的近百名新闻媒体记者受邀参观采访大芬油画村。

  据介绍,大芬村原是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下辖的一个村民小组,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1989年,香港画家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招募学生和画工进行油画创作、临摹、收集和批量转销,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产业带进了大芬村。至2006年6月,大芬油画村共有以油画为主的各类经营门店近700家,居住在大芬村内的画家、画工3000多人。大芬油画村以原创油画及复制艺术品加工为主,附带有国画、书法、工艺、雕刻及画框、颜料等配套产业的经营。大芬油画的销售以欧美及非洲为主,市场遍及全球。

  接单定做、批量复制是大芬油画产业的主体,临摹是油画产业工人的基本功。为了提高临摹水平,大芬油画村每年都要举办现场油画临摹大赛,比赛成绩优异者还可以作为优惠入户的条件。目前,从油画临摹到画框制作、装配、再到发货托运,大芬油画村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大芬油画村的企业家纷纷投入巨资,将大芬村的肉菜市场及旧厂房改造成油画交易场所。大芬油画村已形成了茂业书画交易广场、黄江油画艺术广场、集艺源油画城和大芬卢浮宫四个相对集中的交易中心。

  2004年以来,大芬油画村先后被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及深圳市知识产权等单位命名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版权兴业示范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