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在汽车社会的门槛之外 离“和谐”还有多远?(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53 中国新闻网

  “不和谐”音符多多

  目前中国车市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不和谐。比如中国汽车自主开发能力不强,汽车安全以及非理性的消费观念等等已经成为和谐社会发展的拦路虎。

  汽车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产业。“十一五”规划中特别强调了自主创

新,不仅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且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改变目前我国汽车自主开发能力不强状况,不仅事关企业生存和发展,而且是关系到整个社会和谐程度的一件大事。

  汽车安全是造就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因素,目前我国交通事故发生率在世界各国中居于前列,万人死亡率高达万分之十,比欧美万分之二、万分之三的比例高出很多。导致这种情况的因素很多,与汽车本身的安全性能、道路管理、道路设施、大众安全意识、交通安全法规的教育等都有关系。其中,跟汽车本身的安全性能的关联度为10%左右。

  汽车消费的不和谐。现在一些非理性的消费观念越来越成为破坏车市和谐的重要因素。相互攀比成风、不看油耗只看排量。更何况大部分消费者并没有足够的购买力,这样的消费观念亟需正确引导。

  亟待解决的课题

  汽车业在酝酿“汽车和谐社会”新思路时,却遇到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课题:

  一是汽车产业内部,如何解决汽车自主研发与合资引进的和谐;各种经济成分的和谐;产业发展速度、规模、效益的和谐;汽车业内价值生态的和谐。

  二是汽车产业发展与社会和谐,与自然环境、城市化进程,三农问题解决相和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和可行的应用方略;汽车与交通和谐互动;高科技与我国经济消费发展水平的适应性;国家扶持农村的宏观政策给汽车业带来的商机;汽车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等等。

  三是如何倡导理性消费文化,避免“矫枉过正”。防止攀比追求豪华,铺张浪费的消费心理。提倡绿色消费,和谐消费。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符合我国国情汽车消费文化,为民族汽车产业的发展服务。

  四是构建“汽车和谐社会”,对汽车企业意味着需要转变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精准、节约型转化。汽车企业如何结合自己整个资源链的供给状况,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种资源利用效率将是一道绕不过的坎。(中国经济时报李永钧)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