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成都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13 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1月29日电记者刘裕国王玉芳报道:11月29日上午,蓉城阳光普照,2006中国西部(四川·成都)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四川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博览会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派人到会,并转达对本届西部文博会的祝贺:“希望西部文博会在促进西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和积极的作

用;希望西部文博会越办越好;祝2006中国西部(四川·成都)文化产业博览会圆满成功。”大会还宣读了国务委员陈至立从北京发来的贺电。陈至立在贺电中对2006中国西部(四川·成都)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成都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陈至立在贺电中表示,我国西部地区山川秀美,人杰地灵,人文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创办,为西部地区打造了一个文化展示和文化贸易的重要平台,为实现西部各省区市文化产业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西部文博会充分展示西部特色和民族创意,并在西部地区资源开发、项目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文化盛会,为推动西部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学忠说,2006中国西部(四川·成都)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隆重召开,是我们西部十二省区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盛事,当今世界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事业繁荣进步,产业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底蕴深厚、丰富多彩的西部文化,正赢来大好发展机遇,展示出旺盛的生机和巨大的潜力。近几年,四川坚持把文化产业作为优势产业来培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以大集团带大产业,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转变,着力建设西部文化强省,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由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新疆和广西等西部十一省(区、市)政府协办,四川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都市人民政府、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承办的本届文博会,涉及文化产业博览、论坛研讨、贸易洽谈、创意评奖、节庆文化等五大板块活动。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设5个展馆,集中展示西部12省区市,以有其他参展单位的文化产业建设成果和建设发展项目。参展单位包括索尼、松下、微软(中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中国东北(沈阳)文博会、中国中部(武汉)文博会也分别组团参展,充分体现了国家级展会的规模和水准。国内28个省区市和香港、台湾地区的700多家参展单位,实现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精品文化和大众文化共同发展的同台共舞。据悉,主会场加上20个分会场,能吸引100万以上的群众参与。

  主题为“资源·创意·合作与文化产业发展”的西部文化产业发展论坛,邀请西部12省区市领导作论坛演讲,请国家有关部门解读和发布文化产业政策,请知名学者、专家作文化专题演讲。“中国西部网络媒体高峰论坛”也于今天上午已经开幕。在此期间,还将举行“艺术设计与未来论坛”、“传媒发展高峰论坛”,召开中国游戏工作者年会、“三农”读物出版发行研讨会、西部演出剧场合作与发展交流会、西部电影发行放映市场发展研讨会、中国书画拍卖会、古玩展销会等文化商贸活动等活动。项目洽谈方面,共征集文化推介项目近300多个,从中筛选出290多个项目汇编成推介项目册。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等1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客商,海外企业机构高层人士,以及来自国内外的参会代表团、专家学者、文化客商、参展单位和中外媒体、全国各省市州的代表团及有关领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