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市“阳光使者”帮助网瘾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35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11月29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21岁的杭州青年张寒,性格内向,懒散,无上进心,经常进出网吧,彻夜不归,与不良青少年接触。“阳光使者”、江干区闸弄口社区干部孙蕾多次走进他的家里,做其父母的思想工作,热情邀请小张参加团体活动。在“远离网瘾,阳光地带”暑期青少年特别训练营,进行“零点生存特别体验”,孩子们互相激励,小张吆喝去卖矿泉水。晚上才艺展出,又鼓励小张当主持。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小张与父亲拥抱,让小张说出了自己的理想,找到了人生目标。

  在杭州市,有800多名志愿者组成了“阳光使者”队伍,在8个区县市建立了“阳光使者”工作站,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在他们受理的近百例网瘾青少年个案中,30%的青少年有非常明显的好转,45%的青少年有比较明显的好转,其他青少年个案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记者从共青团杭州市委获悉,社区失学、失业、失管等特殊青少年群体处于“家庭管不了,学校管不着,社会无人管”的状态,他们已成为青少年网络沉迷的高危人群。为了加强对网瘾青少年的管理、教育、转化和挽救工作,浙江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浙江省委、共青团杭州市委开展了社区青少年事务管理试点工作。去年4月,在当地主流媒体刊登了“招募阳光使者,帮助问题孩子”的专题报道,吸引了近千人前来报名,其中有专家教授、海归留学生、企业家、公司白领等。接着,杭州市组建了“阳光使者”志愿服务总队,下属五支不同分工、各具特色的社区青少年事务管理志愿服务队,分别为“阳光使者”督导队、社区青少年舆情监测志愿服务队、社区青少年问题干预志愿服务队、阳光展翅志愿服务队、阳光携手志愿服务队。同时,又邀请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资深社工,为“阳光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

  “阳光使者”志愿服务队形成了一整套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工作流程,把网瘾青少年个体的问题干预与青少年成长环境改善、小组活动帮扶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建立了青少年成长服务基地,进行技能培训、岗位见习、道德教育等;设立了社区家长论坛、社区青少年社团等各种教育阵地,注重加强对青少年及家长的日常教育;开展了“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专项行动、“寻找100名网瘾少年”、“说出你的经历,讲出你的故事”网瘾经历征集等一系列活动。

  今年,杭州作为团中央全国戒除网瘾大行动的十个试点城市,进一步扩大了对网瘾青少年的帮扶范围。团中央领导到杭州调研后认为,杭州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充分体现了服务的理念、创新的方式和建设的思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