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例逐年剧增 性传播感染艾滋病占一多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5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侯文琰

  本报讯近日,记者对我省艾滋病的防控工作进行采访后发现,虽然我省属于艾滋病的低流行地区,但也已进入快速增长期。

  据省疾病控制中心统计,截至2004年10月,我省较上年新增艾滋病例56人,而2003

年全年的艾滋病病例是32名。至2005年6月底,我省HIV感染者人数已达247人,其中发病64人,死亡36人。截至2005年9月,我省共确认艾滋病(HIV/AIDS)感染者261例,感染类型已经由1999年以前的以不规范采供血途径为主转到目前以性传播途径为主。至2005年11月20日,这一数字已达277人,其中发病的有79人。至2006年年初,我省已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291例,其中病人80例,死亡40例。数据表明,我省艾滋病的防控形势十分紧迫。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艾滋病感染者的骤然增加,固然与监测力度加大密不可分,但也反应出我省目前艾滋病传播已经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

  据介绍,我省艾滋病感染呈现出四个特点:检出人数越来越多;传播进入高速散播阶段,途径由经血传播转为主要经性传播;母婴传播出现;女性感染者增速加快。

  另据资料显示,经性传播感染者人数占全部报告病例数的比例从1993年至1999年的19.6%上升到2000年至2005年的30.2%。今年上半年监测发现,经性传播感染人数占发现总病例数的54.7%。另外,女性感染者的比例持续上升,我省已经出现母婴传播和家庭内传播,这表明艾滋病正在从高危人群(如静脉吸毒者,暗娼及男男性接触者)向一般人群扩散,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