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国有望共享全球环境监测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8:45 新华网

  新华网波恩11月28日电(记者金晶)全球对地观测组织(GEO)于28日在德国波恩介绍说,一种全新的卫星信息传播系统正在建设过程中,它有望使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及时获得环境监测的数据,以达到有效预防灾害的目的。

  据介绍,这种被称为GEONETCast的卫星传播系统是一种实时的跨地区信息传播系统。该系统结合了之前分布在各个国家环境检测部门的信息,将使全世界的决策者

和信息需求者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最新的环境监测数据。

  此外,该系统不需要互联网宽带,只需要一台电脑和一个卫星接收器就可以在任何地区、任何时间接收到最新的信息,成本非常低廉。例如,当森林火灾发生时,有关部门可以通过GEONETCast准确获得当地关于风速、风向以及地表温度等信息,使得火灾的控制更加及时有效。

  来自南非的全球对地观测组织联合主席之一菲尔·姆基瓦拉说:“GEONETCast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至关重要,因为这些国家大都缺少搜集环境信息的设施和能力。新系统使得这些国家的反应和决策速度大幅度加快。”据悉,南非已经开始利用该系统监测河水污染和疾病传播的情况。

  全球对地观测组织联合主席之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郑国光告诉新华社记者,GEONETCast的建设不仅仅是发达国家的任务,也是发展中国家的任务。通过在新系统内部的合作和交流,发展中国家的信息系统也能变得更加完善。

  全球对地观测组织联合主席之一、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局长康拉德·劳滕巴赫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的参与对建立GEONETCast至关重要,这反映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GEONETCast项目主要由世界气象组织、欧洲气象卫星组织、中国、美国等发起,预计明年能够全面投入运作。由于使用包括中国的风云气象卫星传播系统等已有的卫星传播系统,GEONETCast可以基本实现低成本运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