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家教讲师团成为千家万户“家教导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9:21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29日电(记者 杨跃萍)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培育人才的摇篮。云南省近年来建立健全家庭教育网络,活跃于全省城乡的家庭教育讲师团目前已成为贴近千家万户的“家教导师”。

  2005年2月,云南省妇女联合会牵头成立了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由全省182名在家庭教育方面有成就、有经验的专家学者、妇女工作者组成。全省各州市及县区在此基础上

也纷纷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据云南省妇联介绍,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家庭教育讲师团397个,成员达7691人。此外,还有近200支家庭教育小分队活跃于边疆、山区。

  为培养基层家庭教育骨干,拓展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途径,云南省一年多来共举办近2000多期基层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班,培训家教骨干近7万人次。

  各级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针对家庭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以提高家长素质为重点,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家庭教育知识巡回讲座,主题涉及“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儿童生理卫生家庭保健、青春期心理教育、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及预防等。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云南各级家庭教育讲师团面向基层共举办家教知识讲座9938场次,250万名家长、学生和教师受到教育。

  马龙县家庭教育讲师团近两年来仅在通泉小学就培训家长2806人次,家教知识深入人心,家长中出现了“六多”“两少”好风气,即对孩子坚持正面教育的多了,以身作则的多了,关心子女学习的多了,注意品德培养的多了,注意子女全面发展的多了,主动与学校联系的多了,而到学校告状的少了、实行“棍棒教育”的少了。

  同时,各级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是全省19916所各类家长学校的重要师资力量,他们依托家长学校大力宣传普及家教知识。昆明市盘龙区在环城一小创建的全市首家“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示范家长学校”,指导外来务工子女家长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重视孩子的道德养成和能力锻炼,促进了社区良好环境的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