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程陪同还是全程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0:00 光明网
李振忠

  11月27日《新安晚报》报道:安徽枞阳县规定,对中央、省外媒体以及其他新闻媒体涉及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报道采访,被采访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接待,全程陪同采访,并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中科大传播系教授胡河宁担心此举会影响记者独立采访的自由。

  记者应当得到的信息是什么样的信息?是领导讲话稿的翻版还是自己采访的原汁原

味的资料?是被采访单位事先拟定的通稿还是自己动手写就的文稿?我想应当是后者,而事实是,现在的某些记者尝惯了被宠着的甜头,喜欢从领导的讲话稿里找灵感,喜欢从被采访单位提供的通稿中找由头,甚至只改动署名就拿来发表,当然,他们更喜欢被采访单位的领导把自己当成座上宾,豪车接送,豪宴伺候,风景区里逛一圈,然后再捎上点当地土特产,然后打道回府,一篇正面报道由此而诞生,而假如被采访单位不这样敬着自己呢,那好,即便是一件值得大张旗鼓宣扬的大好事,豆腐块给你点一下算是面子,或者是干脆不报道,如果是负面的报道呢,即便只是一件小事,他也会添油加醋地加以提练发挥,让出事地的当事单位当事人蒙受不白之冤,因此,安徽枞阳县这个奇怪的“被采访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接待,全程陪同采访”的规定,首先反映的就是这样一种状态。

  “被采访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接待,全程陪同采访”,这对于喜欢从领导嘴里找新闻的记者来说,是巴不得的好事,而对于真正坚持良心,不溢美、不隐恶,不添油加醋,实事求是报道的记者来说,岂不就是一条无形的绳索?记者走到哪儿,领导的影子就跟到哪儿,群众谁还不赶紧堆起笑脸来说成绩?即便被采访者遭受了天大的委屈,经受了多大的伤害,他也得在领导和记者面前笑眯眯地说没事,说感谢,对自己的苦痛,谁还不强颜欢笑说很爽?如此采访出来的文章是事实还是谎言?是真象还是假象?必然是一派形势大好,到处莺歌燕舞,哪里还有什么矿难、事故、百姓的苦难?

  因此说,乐于接受被采访单位领导全程陪同的记者本来就动机不纯,他们最想得到的除了礼遇就是被采访单位送上的土特产等礼品,乐于让记者执行全程陪同采访规定的县政府动机也不纯,因为他们旨在让记者跟着自己的指挥棒转圈圈,除了唱赞歌的报道,在领导的陪同下采访出来的新闻稿,怎么可能会有任何问题和瑕疵?如果说有瑕疵,那肯定就是:某领导对工作太认真,以至伤了自己的身体,如此糟蹋自己的革命本钱,怎么能算一个好领导,云去。

  因此说,记者不是刘阿斗,不需要全程陪同,更不需要全程监视,让记者同志自己到新闻土里刨食吃,那新闻才是实事求是的,原汁原味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