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为何看重与波罗的海国家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里加11月29日电(记者张国旺 梁贵和)11月27日至28日,美国总统布什对波罗的海三国之一的爱沙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布什首次访问爱沙尼亚。访问结束后,布什又于28日晚些时候飞抵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与拉脱维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参加北约自2004年实现最大规模东扩以来在新成员国举行的首次首脑会议。

  此前布什曾分别于2002年和2005年访问过波罗的海三国中的立陶宛和拉脱维亚。此

间观察家认为,布什对波罗的海国家的访问表明,三个有着重要地缘战略意义的国家在美国全球战略布局和北约战略调整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于2004年加入北约后,美国鼓励三国以实际行动积极参加美国或北约领导的军事行动,同时也鼓励它们充当北约下一轮扩大的“急先锋”。

  分析人士认为,北约之所以选择在俄罗斯大门口的一个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举行峰会,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要向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发出信号——北约大门始终向它们敞开。实际上,美国早就明确支持和鼓励波罗的海三国充分利用语言、历史传统等各方面的优势“现身说法”,向乌克兰、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等独联体内希望加入北约的国家传授入约“经验”,“为扩大安全区范围贡献力量”。为此,三国与上述国家高层互访不断,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三国尽管自身财力有限,仍坚持向这些国家提供军事援助,甚至帮助它们制订军事改革计划。目前,波罗的海三国已成为乌克兰、摩尔多瓦以及格鲁吉亚等国的“可靠盟国”。

  此外,布什还十分看重波罗的海三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上的作用。布什在访问中对爱沙尼亚大放溢美之词,称赞爱沙尼亚在传播“和平、稳定和民主”的事业中是一个勇敢和可靠的伙伴。布什强调,爱沙尼亚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实施的行动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当天在与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会谈时,也感谢拉脱维亚支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开展的行动。显然,布什试图通过访问鼓励三国军队继续留在伊拉克和阿富汗。

  最近,美国议会举行了中期选举,布什总统所在的共和党失去了对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今后不再能够一意孤行。此外,伊拉克国内局势日益恶化,美国许多人士已经对美国在伊拉克取得“最后胜利”不抱希望。近来有媒体透露说,就连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也在考虑调整对伊政策。显然,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有可能越来越孤立。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国的支持对美国来说都显得“弥足珍贵”。属于“新欧洲”阵营的波罗的海三国一直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战后迅速向伊派出了军队。目前三国领导人都顶住国内要求撤军的压力,纷纷延长本国军队的驻伊期限。

  北约自2003年接管在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领导权以来,该部队先后经过4次扩充,目前执行任务的范围已推向阿富汗全境。由于近期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地区活动频繁,并越来越多地采取自杀性爆炸等袭击手段,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对塔利班的围剿行动日益艰难。在阿富汗的军事胜利需要更多的兵力和财政投入,在大多数北约国家表示“既没兵也没钱”的情况下,波罗的海三国却纷纷对此表示支持。拉脱维亚一直派兵在那里维和,立陶宛承担了在阿富汗居尔省的重建任务,爱沙尼亚则将驻阿富汗的维和人数从以前的5名一下子增加到现在的130名。布什对此十分赞赏并认为,对一个仅有134万人口的小国来说,爱沙尼亚做出了相当突出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