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约首脑会议在里加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1:13 人民网

  人民网里加11月29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为期两天的北约首脑会议29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结束。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北约26国首脑在会上讨论了阿富汗问题、北约能力建设、能源安全以及与非北约成员国合作关系等问题。

  阿富汗问题是此次峰会的“首要议题”,也是北约转型的关键问题,因而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但峰会在这一问题上所取得的成果有限。如关于美国一再呼吁的阿富汗增兵问题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只字未提。关于欧洲主要盟友驻阿部队的行动限制问题,与会首脑们也未取得高度一致。后者指的是,在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中,主要在局势比较平稳的阿富汗西部与北部地区执行任务的德、法、西、意等国军队,其行动更多地受到驻在国的限制,如不愿驻扎到比较危险的阿富汗南部地区。在此次会议上,尽管美国以及北约秘书长等一再呼吁,最后只是采用了模糊说法,称北约部队在紧急情况下将会互相救援。但如何界定“紧急情况”却无明确说法。

  在此次会议上,北约公布了一份指导该组织未来10至15年发展战略的基础性文件《综合政治指南》,这份文件会前已经北大西洋理事会讨论通过,经此次首脑们授权后正式公布。文件将反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失败或正在失败的国家等列为北约今后面临的主要威胁。

  在此前人们热议的北约与欧洲大西洋之外的“联系国”加深合作之事,因北约成员国间存在分歧,并未如美国所预期的那样建立“全球伙伴关系”之类新机制,这些国家的“联系国”地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但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也表示,北约与“有兴趣的联系国”之间的关系将增加“行动相关性”。北约将基于个案原则,有效地向“地中海对话国”、“伊斯坦布尔合作倡议国”以及“有兴趣的联系国”开放现有适用于和平伙伴关系国的部分内容。

  《联合声明》还将保障北约成员国的能源安全供应列入重要议题。另外,会议还同意给予塞尔维亚、波黑“和平伙伴关系国”地位,为这几个国家今后加入北约奠定了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