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拟游戏影响玩家人格 是谁纵容了野蛮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19 中国新闻网

  游戏越来越逼真,玩家越来越认真,而游戏规则就越发显得重要。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的网络游戏规则却如此野蛮:玩家掌握的货币、武器可以被任意掠夺,游戏公司可以不分青红皂白地剥夺玩家的账户,管你有罪无罪,先枪毙了你再说!

  在野蛮网络里,现实生活中的伦理道德被冲击得七零八落。野蛮网络对玩家的伤害绝对不仅仅是一种“虚拟伤害”。如果对野蛮网游放任下去,受伤害的将不仅仅是网游的玩

家。

  新闻回顾

  近日有媒体报道:玩了一年多的网络游戏“热血江湖”突然被游戏公司封号,玩家邵先生对于“购买赃物”被游戏公司封号的说法颇感不解。更让邵先生诧异的是,游戏公司表示,如果玩家想把账号取回,必须要写一份保证书,同时承认自己销赃的行为。众多玩家指责网游公司“草菅人命”。

  玩家案例 女网友受骗 开始多疑

  五年玩游戏投入两万

  21岁的女大学生小王在网络游戏“魔力宝贝”中以网名“夕·罗纳”驰骋5年多,她非常中意这款游戏中的形象设计,从中她不仅体会到在游戏中人们应该相互配合,更感觉到诚信最重要。

  小王称,为了游戏她几乎把一切的业余时间投入到游戏中,不仅如此,5年时间里她也为游戏投入了一两万元。

  近200元交易后网友失踪

  11月23日是小王21岁的生日,她像往常一样希望通过QQ聊天,从结交了几个月的网友“心灰意冷”那里买两个网络游戏的账号。此前她多次与“心灰意冷”在网上用同样的方式交易,对方的信誉一直让她很放心。

  “他当时比以前几次都要积极,要钱时显得有点着急。”小王回忆当时聊天的情景,为了怕对方担心,她特意用招商银行信用卡买了3万游戏点直接打到对方的游戏点卡中。每次63.05元,分三次打入,共计189.15元。

  钱成功被打到对方点卡后半小时,王同学突然发现对方QQ显示已经下线,“原本以为他只是临时下线,没想到却人间蒸发了。”王同学回忆称,想到自己可能被骗,她马上拨打了对方手机,手机刚开始是占线,后来干脆就关机了。

  被骗后开始不信任别人

  “后来我在网上和游戏中多方打听,但始终都没有他的消息。”她称,事发后,心情极度不好的她身体也开始出现不适,甚至开始做噩梦。

  而且,小王从此以后对周围的人也都产生了一定的警惕性,开始变得不信任别人。身边的朋友都说让她“认倒霉”,她也多方咨询相关部门,但都没有得到结果,这下让她更感到无助了。

  游戏公司 不支持玩家游戏外交易

  “魔力宝贝”游戏的客服人员称,公司不支持玩家在游戏外的其他网络平台上交易,也不支持玩家将游戏中的物品进行现金交易。如果因为这种原因导致玩家的相关利益丧失,公司没有办法考证其中真假,也没有办法保证玩家利益。

  这名工作人员透露,虽然玩家注册时采用的是实名制,但是很多玩家都会填假的身份资料,有时连身份证号码也是胡乱编写的,因此玩家在游戏中交易时只是两个角色之间的交易,并没有其他更加确切的信息。即使玩家在正常的游戏中交易时发现被骗,公司也没有办法将骗人的玩家打入“黑名单”,只能把这看成是两个玩家之间的纠纷。

  心理专家虚拟世界影响现实生活

  专家告诉记者,网络游戏产生的问题非常普遍,它对人格的影响不仅在青少年身上表现突出,在成年人身上也有一定反映。

  心理专家说,网游影响一种表现为玩家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不分,虚拟游戏中出现的问题很容易带到现实世界中来。这主要是因为人格方面不健全,尤其是某些人格要素缺失造成。

  另一种是因为玩游戏而上瘾,一玩就是好几天,实在玩得累了就睡一会儿醒来之后还会继续玩,怎么也戒不掉游戏瘾。这也是普遍反映的一种现象,一般是由于玩者生活不规律造成的。

  还有一种比较严重的表现为强迫型,自己甚至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有意识或无意识地要进行网络游戏。这主要是由于玩家的自制力不强造成的。

  专家还指出,针对这些心理问题,如果病症较轻,玩家可以通过一般的心理咨询进行治疗;如果情况太严重就要到医院进行专门的综合治疗。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王萌 李娜 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