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为大专实为非学历 北京礼仪学院涉嫌招生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26 中国新闻网

  

名为大专实为非学历北京礼仪学院涉嫌招生欺诈

  被招生简章的内容吸引,刘芳等学生交了几万元就读北京礼仪学院。

  昨天,北京礼仪专修学院,陈玉香坐在一张小课桌后面抹眼泪。这里,曾是她的女儿刘芳上过课的教室。在这间小教室内,昨天共坐着7位愁眉不展的学生家长,他们来自河北

、山东等地。他们认为学校招生中有欺诈行为,希望要回数万元的学费。为了这个目的,他们挤在北京一家小旅馆内,已住了一周多。

  培训学校校名缩水

  刘芳等人的大学梦,是由一张彩印的招生简章开始的。在一张“北京礼仪学院”的招生简章中,开头写明是全日制大专招生,并称北京礼仪学院创建于一九八八年,在礼仪文化教育领域内是全国唯一的一所大专院校。

  今年8月下旬,刘芳等约20名新生接到“北京礼仪学院”的录取通知书。9月,这些新生走入了挂着“北京礼仪学院”牌子的学院大门。学费、住宿费等费用加起来,“一年制”的学生,每人交费3万多元。入校后,学生们慢慢发现,他们看到的招生简章、录取通知、学校门牌上的名字,都缩水了两个字,学校的名字原应为“北京礼仪专修学院”,是一所民办院校。按北京市教委下发的《关于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的招生政策的通知》中规定,“为规范民办普通高校的招生行为,严禁专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擅自改变或缩写学校名称”。

  学生家长周女士认为,学校的宣传明显在误导家长,“是为了掩盖民办的事实”。家长们感到很愤怒,因为招生简章全篇未提过“民办”字样。北京礼仪专修学院(以下简称北京礼仪学院)院长李柠后来解释称,学校并非刻意隐瞒,并称此前不知道教委文件的规定。

  教学内容被指不规范

  “缩水”的校名引起了新生和家长的警觉,而此后的“大学生活”更让他们心生疑虑。北京礼仪学院位于亚运村的北京市委党校北辰分院院内,学院租用了党校二层的几间办公室和教室,楼内还混杂着其他公司。学院无操场,无食堂,在附近居民楼内,租了几间房当作宿舍。据附近居民反映,学生们经常在学院组织下,清晨到楼下高喊,称为“开嗓”练习,并经常有女同学穿高跟鞋绕操场跑圈练习,学生家长称,女生会被要求穿高跟鞋跳绳,而成年的男生被要求劈叉开胯;“不知道这样的训练能学到什么?感觉不正规,也不科学”。

  名为大专实为非学历

  因质疑学院的办学条件和教学内容,家长在北京市教委网站进行查询时发现,北京礼仪学院是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允许的主要办学内容是培训。从“全日制大专”到“民办非学历”,感觉到巨大落差的家长重读招生简章后发现,简章中“毕业证书颁发”一栏内注明,毕业生由学院颁发“写实性大专学业证书”。什么是“写实性大专学业证书”?北京礼仪学院的王老师称,写实性大专学业证书,是指学校的教学内容相当于大专教学的层次,“当然不是大专证书”。

  发现孩子根本拿不到大专证书后,家长们继而担心招生时学校“保证就业”的承诺。刘芳与学院签订的“毕业生就业服务协议书”中有“学院在推荐民航空乘服务专业毕业生就业时,将确保毕业生在民航系统就业”的条文。多名家长表示,孩子在入学时学校曾许诺毕业生会被分配到航空公司、知名企业。昨天下午,学院院长李柠称,学校从未有过保证就业的承诺,“现在哪有确保分配工作的学校?”

  讨要学费被指“学托”

  对学校深存疑问后,刘芳等人的大学梦也破碎了,刘芳等7人于11月20日开始陆续申请退学。11月22日,刘芳的母亲陈玉香等7名家长,开始了讨要学费之旅。双方多次协商,但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学校提出了扣除已发生费用,返还余款,或者缩短学时提前毕业等两种办法,家长们均表示拒绝,他们希望学校全额退费。11月27日下午3点,在多次协商未果后,数名学生家长再次与学院进行沟通。学校指称陈玉香等人是“学托”——“学院从未在河北省开展招生工作,退学学生是由刘芳母亲陈玉香介绍到北京军地专修学院,再由北京军地专修学院转送至北京礼仪学院的;所以招生欺诈行为不成立。……此次突发性事件,属‘学托’纷扰民办教育。”昨天下午,双方再次协商时,学院院长李柠指称陈玉香是带头的学托。陈玉香情绪激动,“拿出证据,不然就是诬陷。”

  学校涉嫌违规招生

  院长李柠称,7名要退学的学生并非学校主动招收来的,而是北京军地专修学院(以下简称军地学院)推荐来的。10月中旬院方为此支付了军地学院2万余元的费用。院方认为,陈玉香组织、集合并以北京军地专修学院为中介,输送学员到北京礼仪学院,并从中渔利。陈玉香说,她从未联络过家长闹事,也从未“从招生中牟利”。昨天下午,军地学院副院长高艳荣说,他们只是在招生过程中认识了学生家长陈玉香,陈玉香并未从招生中得到过任何好处。高艳荣说,军地学院确实帮北京礼仪学院招过14名学生,并得到总计两万元的招生费,在与北京礼仪学院合作过程中,因为学费问题产生纠纷,他们已退回1万元的招生费。

  调查中获知,今年7月初,北京礼仪学院与军地学院对外联络处“联合办学”,双方签的协议中写明,由北京礼仪学院提供招生简章,利用军地学院在全国的招生力量为北京礼仪学院招生,每招收一名学生,北京礼仪学院向军地学院支付12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劳务费。根据北京市教委的有关规定,民办高校不得委托、承包给中介机构或个人进行招生。学生家长们说,他们并不知道这些委托招生的内幕,他们的钱都是直接交给北京礼仪学院的,他们希望学院退回他们的钱。目前,学生家长们仍在为退费的问题奔波着,仍在等待结果。(来源:京华时报;作者:任冠军 王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