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贤街小学校长蔡燕:读书写书是过程,更是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陈虹

  【金陵晚报报道】心情写真:当风起云涌时

  最近身体不太好,熬夜后第二天有点撑不住,吃了几服中药,感觉好些。上周听说年龄偏大一直盼望有孩子的朱老师和孙老师都有喜了,真是好事成双。思前想后,我和吴书

记商量,一定得让这两位老师休息一阵。

  问题来了,一位是班主任,一位是数学老师,学校本来人手就紧,这一走,谁来顶班呢?正在为难,曾校长来了,她当机立断,“我来顶吧!”这可是意味着一下增加12节课啊!那边张校长、钟主任也在合计着各自再加一节数学课。本来天大的难事,在这里几分钟就解决了。多好的领头人啊!

  传达室周师傅因女儿突发高烧要请几天假,这门谁看呢?负责校卫生的荆师傅就说:“没问题!”昨天一早,我七点多赶到学校,大操场早已被荆师傅扫得干干净净。下午,我把周师傅请假的事告诉后勤曹主任,他第一个反应是:“晚上我来值班吧!”

  当校长确实累,有时晚上不舒服,难以入眠;有时会为某项工作没搞好,怨这怨那;有时甚至对自己失去信心……但周围的人,周围的事,催我反思,更催我奋进。

  老师回复A:当老师真的很辛苦,许多时候支撑我们坚持下去的正是同事间的这份友谊!大家在办公室里办办公,聊聊生活点滴,多幸福呀,我想,这就是同事间那种大家庭似的温情吧。

  老师回复B:亲友、同事之间也许能互相关爱,但和领导之间常常就疏离了,隔膜了。我感动,因为这是真真切切的关心;我感动,因为我能够站在成小这片土地上经历着。最近常听到您咳嗽的声音,心生不忍,保证身体哟,抽时间锻炼锻炼。

  经验交流:让作文成为需要

  孩子作文写得不生动,这是老师和家长共同头疼的问题,说说我的经验吧,希望对大家有用,呵呵。

  以一次作文兴趣小组课为例,我让六年级同学和一年级同学结对子,“看谁第一个交到朋友。”孩子们有了沟通和对话的过程。然后让六年级同学教一年级同学跳绳、踢毽子,“看谁能在20分钟内教会。”孩子们玩得热火朝天,最后我问:“教会的同学请举手,说说你怎么教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要发言,因为他们完成了一件事所以很开心,一开心就特别想倾吐,这样写下来的作文就很生动具体了,有对话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

  我觉得描写一个橘子,老师完全可以带领他们一起观察,一起剥开皮,一起了解构造,再一起品尝,这样出来的作文还能不生动吗?

  家长回复:最近我看了校长上的一次作文课,当时就很惊讶,作文课可以这么上?我看到孩子们跟做游戏一样,开开心心就完成了一篇作文。

  办学专区:好大一棵树

  成小有棵枝繁叶茂的梧桐,那是成小第一任校长花两毛钱买来栽下的。我把历任校长请来,在树下拍了张合影。这个意义丰富到三言两语说不清,但大家一定能懂: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一所学校的办学都是有文化积淀的,当然,后人也不能光乘凉,还要浇水、施肥,才不辜负前人的心血。在全校开设京剧艺术课程,就是我在传统基础上求发展的结果。1999年成小就成立少儿京剧社了,四五十名小演员唱、念、做、打还是蛮像样的,要是全校一千多名小学生全能唱几句,那该多好啊!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有条件有基础就不该放弃我们的国粹。每学期10节课,不一定人人会成京剧小演员,但好歹能成为小小票友呀。

  还有篮球也是,蝉联六次市新苗杯冠军了,怎么不向省级进军呢?这不,一去就得了省男子篮球冠军。学校有室外篮球场、室内篮球馆,体育教研组长黄宁勇还是国家级裁判,毛丽娟老师当年可是省篮球队的,如果开设篮球课程,这是多好的条件啊!

  老师回复:怪不得最近区教育局拨了几十万装修篮球馆呢,一般校长可是争不来啊!成小的学生真是幸福。

  最新留言▲▲▲

  家长高莹:蔡校长,您好!张姝婷中午在电话中异常兴奋地告诉我,她的作文受到校长的表扬了,并且激动地说校长在批注最后的落款为:爱你的蔡老师。此时任何感激的话都无法完全表达我那颗感激的心。她今天高兴得快疯了,今天就像我们家的节日一样。爱是相通的,我们会将您的爱珍藏在心间,也祝充满爱心的您永远快乐安康!

  互动专区▲▲▲

  家长:我对成小没什么别的意见,学校管理和老师的教学都很到位,但是我发现孩子经常放学比较晚,说是老师上课的,我就奇怪学校好像也没向我们家长收什么费用呀,到底上的什么课?

  博主回复:说到这个问题,我不得不替我们老师说两句。老师们每天下班都很晚,下午放学后就忙着辅导学生,有时忙到傍晚六点多,这些学校都没有向家长收费,因为学校出了这笔钱,每个月人均120元-200元的课外辅导费。学校还常年聘请专家指导教学,我想告诉家长们,我们学校在其他方面都很节约,但是在提升教学质量方面一点也不含糊。有时候老师辅导一些学习碰到困难的学生,导致孩子放学晚了一点,也请家长体谅一下。

  自我介绍▲▲▲

  姓名:蔡燕

  年龄:45岁

  简介:1981年参加工作,做了20年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后任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4年,2005年任成贤街小学校长。曾荣获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优秀辅导员等称号。作文教学讲座及语文课堂教学实录多次在全国播放。主编的《立体化学校语文课程的实践与研究》在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论著评审中获一等奖。

  个性说明:作为一名工作了25年的老师,我特别喜欢孩子。现在我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我时常为这个学生有女朋友了那个学生出国深造了这类“小道消息”开心着。

  个性签名:我崇尚“读书”,所以来到成小后,我一直非常认真地去“读”成小这本书,只有“读懂”它的历史和传统,才能和同事们一起继续写好这本“书”。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