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出台新规:工资争议中举证责任归用人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 在劳资双方的工资争议中经常出现这种情形: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发放工资的实际数额存在争议,但由于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劳动工资管理具有单向性,劳动者很难举证。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上海日前作出特别规定,工资争议中的举证责任归于用人单位。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11月29日说,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就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工

资报酬的具体数额、实际支付工资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差额或者经济补偿的具体标准存在争议的,用人单位负有提供工资支付凭证等证据的义务。

  焦扬表示,用人单位拒绝提供或者逾期不能提供证据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以根据劳动者投诉时提供的材料认定事实,并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支付;用人单位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50%以上1倍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据悉,自1998年至今年10月,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13万件,检查用人单位21万余户,查出违法单位7.7万余户,通过监察为劳动者追缴社会保险费、责令补发工资和退还押金27亿余元,涉及劳动者270多万人次。(李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