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评论:别拿冬季用煤高峰做矿难多发的挡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51 中国新闻网

  

媒体评论:别拿冬季用煤高峰做矿难多发的挡剑牌

  十月二十九日深夜,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一○二团八一煤矿附近,众多遇难矿工工友聚集在矿井附近,等待最新的救援消息。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入冬以来,中国煤矿安全形势频频告急,云南、黑龙江11月25日同一天发生两起特大矿难,山西进入11月后发生3起死亡20人以上的煤矿安全事故。

  近年来,似乎成了一个若隐若现的“规律”,每到冬季用煤高峰,煤矿重大事故就会有所抬头。冬季似乎成了煤矿安全迈不过的一道门槛。

  但是,冬季用煤高峰不是矿难多发的必然原因。中国煤矿安全管理良莠不齐,有的地方十分混乱,这才是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

  面对冬季用煤高峰事故频发,当前要消除三个认识误区:

  一是“冬季用煤高峰是超能力生产的高峰”。其实不尽然。如果宏观调控部门能运用市场或政策手段,引导煤矿均衡安排生产,让煤矿、煤运、交通部门在科学储运、均衡安排运力、反季节存煤上多下工夫,就会大大缓解冬季用煤的压力,从根本上遏制煤矿的超产冲动。

  二是“冬季用煤进入高峰,管理上难度很大。”管理的最大价值是让无序进入有序、让盲目服从科学。但是不少煤炭生产企业越是在冬季,越是一门心思求产量,无心问及管理。

  尤其是一些地方中小煤矿更是全无章法,根本不顾安全操作规程。个别小煤矿是“一流的产量、二流的设备、三流的人才、末流的管理”,这样的煤矿不出事才怪呢!

  三是“冬季超产是必然,监管再严也要出事。”这是陷入了被动的“宿命”。同样是监管,有真监管还是假监管,还有监管力度是轻还是重、监管密度是大还是小、监管水平是高还是低的问题。

  总之,冬季矿难多发最主要的还是主观上的原因。煤炭企业、政府监管和宏观调控部门应当形成合力,在保证“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搞好冬季煤炭生产和市场供应。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炤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