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成为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王丽凤 凌慧珊 通讯员 李冬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商务部将于12月1日正式授予广州市 “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称号,这是继去年广州被评为首批国家医药出口基地后获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肖振宇表示,这一称号的取得来之不易,经历了申报、评审、考察和答疑等多个环节,广州市从全国十多个申报城市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最终得分名列前茅。

  广州软件产业实力强

  肖振宇告诉记者,获得认定的城市要求软件产业基础好、出口潜力大、人才优势突出、宜于政策集成试点。肖振宇认为,“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称号的取得是广州软件综合实力的必然结果。广州软件产业的综合实力强,是国内外的软件企业集聚发展的热土。截止2005年底,广州市软件企业总数已达1100多家,技工贸总收入242亿元,总体产业规模位居国内城市前列。目前,世界500强已有25家在广州投资设立了软件企业,包括微软、爱立信、怡和、法国电信、友邦保险、汇丰、埃森哲、索尼、LG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

  目前,商务部正牵头制订软件出口创新基地的指导和扶持政策,将从人才培育、企业认证、投资贸易促进、外包平台建设、组织跨国企业与接包企业对接、税收、出口贷款贴息、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技术创新项目资助等方面给予支持和鼓励。

  促建软件出口龙头企业

  肖振宇说,截至昨天,广州市以网上传输方式出口软件226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出口软件主要集中在通讯软件和金融软件两个类别。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广州市软件产业年均保持35%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产值达到约1100亿元;软件出口保持30%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实现软件出口12亿美元。

  但他同时指出,“广州软件产业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缺少华为、中兴等大型软件企业”。因此,广州将促使软件产业集群继续发展,迅速壮大一批软件出口龙头企业,培育若干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出口企业;在对日本、欧美市场分别形成2~3个软件外包的龙头企业,吸引并发展10家跨国公司落户发展内部外包;加快软件外包人才培育,逐步形成高、中、低端软件人才结构合理的技术队伍,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软件外包团队;把广州软件出口基地建设成为中国南方软件出口的最大基地,确立广州在泛珠三角地区软件出口的龙头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