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妹妹抢拍哥哥宝物1.5亿买了只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06 信息时报

  

妹妹抢拍哥哥宝物1.5亿买了只碗
张永珍出身古玩世家,任香港永兴企业公司总裁及多间内地公司董事,身兼全国政协常委。
妹妹抢拍哥哥宝物1.5亿买了只碗
张永珍曾以4150万港元买下雍正官窑粉彩蝠桃橄榄瓶,并将其捐赠给上海博物馆。香港消息 今年是近4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家张宗宪的80大寿,佳士得拍卖公司举行他的藏品专场。28日的拍卖会上,身为其妹的全国政协常委张永珍以总价1.5亿元(港币,下同)拍得“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圆碗”,创下清朝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及亚洲拍卖史上艺术品最高成交价纪录。

  另投得两件瓷器

  张永珍前日低调地站在香港佳士得拍卖场的角落,当拍卖这只杏林春燕圆碗时,她才多次举牌出价,与旁边的台湾买家争持不下,她事后戏称,“以为哥哥叫人出来抬高价钱”。

  此外,张永珍亦投得另外两件瓷器:清乾隆炉钧孔雀毛釉如意耳扁瓶及天蓝釉长方花盆,连佣金在内成交价为1972万及168万元。

  藏保险箱不捐不卖

  张永珍表示,“哥哥说,你要买就到市场上买”。她称,以前曾见过其兄珍藏的这三件瓷器,但印象并不深刻,前晚于拍卖场展览厅再次看到它们,觉得很美丽,杏林春燕圆碗尤其惊艳,就想把它们买下。但之前,其兄并不知道她要买这几件瓷器。

  张永珍说,日前其兄请她吃饭,叫她去拍卖场“坐坐看,不一定要买”。“爱唱反调”的她笑说,“我偏要站着”,“觉得好玩就买”,还买了三件。张宗宪知道妹妹投得价值最高的杏林春燕圆碗时,即透过电话说“恭喜你”。张永珍称,她会将这三件瓷器珍藏在香港的保险箱,不捐也不卖。

  曾多次买下兄藏品

  张永珍在拍卖场中投得其兄弟的收藏品而非私下与他交易,令人怀疑这对兄妹是否不和,但原来他们是收藏界的“欢喜冤家”。张永珍曾多次在拍卖会上买下兄长的珍藏。1999年11月佳士得举办的张宗宪瓷器拍卖,张永珍以1212万及227.5万元,投得其兄的清康熙“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纹碗”及清乾隆“铜胎画珐琅黄地牧丹纹瓶”等。

  典藏界人士指,张宗宪年事已高将陆续拍卖珍藏,张永珍相继买入,估计是避免国宝落入外界人士手中。张宗宪已有数十件藏品被其妹投得。

  4000万购宝瓶赠上博

  2003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推出清雍正“粉彩蝠桃橄榄瓶”,经过张宗宪掌眼,张永珍以4150万港元买下。最后,经哥哥联系,1932年生于上海的她决定将其捐赠给上海博物馆。

  该瓶在被拍卖行发现之前,一直在美国前驻以色列大使祖母家的客厅里充当台灯的灯座,甚至还被装入泥沙以增加其作为灯座的稳定性,幸好该瓶并未因此受到损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