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猴子爬到一定高度,就露出红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09 信息时报

  事后,看吴虹飞博客上的留言,最频繁出现的一句话、或者一个意思是:吴虹飞太令人失望了。

  显然是说她做了一次失败的、不负责任的、主观色彩浓郁的采访。但我情愿理解为,她做的采访,与我们所需要的、所希望看到的不一样,所以令人失望。任何时代,都需要一些人担负成为传奇的任务,他们做我们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做我们想做而没做成的事,这

一次,我们选择了黄健翔,尽管他与我们同时代,但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偶像的迫切愿望,使我们迅速地过滤掉了他的日常生活,将他典型化陌生化,而吴虹飞,不管她是有意或者无意,是失误抑或自然呈现,她给我们看到的黄健翔,和我们需要的、希望看到的不一样,要知道,很多时候,我们其实不要真相,只要我们需要的真相。

  她的罪状中,最显著的一条是“主观”。但世界上,怎么可能有不主观的文字?她的罪责不在于此,她惹来麻烦只因为:她以自己的主观,否定了群众的主观。她所勘察出的那个黄健翔,远不如我们想象和塑造出的黄健翔更具实际的功用,所以我们选择了后者,在这件事上,一向是只许百姓放火,不许州官点灯的。群众的主观程度更重、危害性更强,但我们往往选择毫不犹豫地加入。

  而最可怕的是,黄健翔是知道的。他知道自己的地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所以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强调“体制”,强化自己渐渐成型的雕像,但,什么样的体制、非体制,能容得下这样一个人呢?把对方一句戏谑的话,发展成为攻击的武器,称对方是“鸡”,他可以允许自己万众瞩目下的失误,却不能允许别人电话里私密的戏谑,他所施加在别人身上的,正是他所以为的那个体制以他所以为的方式施加在他身上的,但他做,就是对的,因为他是对的,别人做,就是错的,因为别人总是要错的。气球,膨胀到一定程度,就渐趋透明;猴子,攀爬到一定高度,就露出红屁股。

  吴虹飞并没有令人失望,是我们对自己失望了,我们实在需要偶像,需要解说,需要寄托,远一点的屈原岳飞,尽管被时光过滤得清澈干净,却已经不够用了,我们已经把目光对准了还没出炉的半成品、夹生饭,已经饥不择食了,但我们这个时代,似乎唯有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