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低票价”别成了一场腐败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09 信息时报

  当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08年奥运举办权时,许多国人一定在心中许下“08年去北京看奥运”的愿望,近日北京奥组委公布的奥运票价让国人觉得与梦想更近了一步。北京人兑现了当初“既然奥运会在家门口办,就希望有更多的国人参与其中,更多考虑中国民众承受能力”的承诺,大部分赛事的门票价格都定得比较低,奥运会比赛门票最低价为30元,开幕式最低价为200元,还为青少年预留出仅5元的预赛票价。

  奥运门票定位在符合公众收入水平的层次上,这种平价思维在诸种公共品价格竞相与国际接轨的语境中,显得犹为可贵。但笔者注意到,大多网友似乎没有领奥组委的这份人情,没有对奥运低价票表示出应有的“感激”,而是发出了许多疑问:有的问,不知道要排几天队才能买到30元的低价票;有的问,不知道5元的超低价票最终都落到谁的手上?有的更直接和尖锐,价格低而需求又高,奥运低票价又将为那些有门路的人创造了一个很大的腐败机会,成为他们的腐败盛宴。

  这些疑问是带着有色眼镜的过度苛求吗?不是,很多人的质疑是一种近乎本能的反应。在公众福利、穷人福利难以得到保障、频频成为腐败盛宴的语境中,公众已经对各种形式的福利承诺养成一种本能的过度防卫心态和悲观预期。当旨在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经济适用房高达48%落到富人手中被用于出租,当本为缓解中低收入者“购房难”的住房公积金成为“劫贫济富”,当劳模称号被领导干部垄断、有钱人开着宝马领低保、火车站长成为最大的“黄牛党”之类丑闻不断曝出的时候,公众很难对那些照顾全民收入水平的奥运低价票有什么乐观的预期。

  前几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曾说,农村金融机构进行涉农贷款时,不宜实行优惠利率,因为普通农民很难得到低息贷款,得到的人往往是那些有门路的人——易纲的判断很有道理,在权力未受约束的环境中,救助弱者的优惠政策会异化为一种可寻租的“稀缺资源”,最终都被有门路的人享用。

  相比农村优惠利率,低价奥运门票存在着更大的寻租空间,价位比较低,而需求又非常高(中国人口众多,对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又有非常高的现场观看热情),这使奥运门票成为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掌握门票分配的人也就拥有了非常大的权力。低价奥运门票在中国很可能与经济适用房和农村低息贷款的命运一样,或者落到一些有门路的人手中,看台上尽是与权力沾亲带故的人;或者价格被炒得很高,炒奥运门票成为赛场外的盛景,根本难以实现“让最广泛的公众体验奥运”的低价初衷。低价仅成为少数人享用的福利,成为少数有门路的人的腐败盛宴。

  从经济适用房到最低生活保障,从住房公积金到农村低息贷款,中国其实并不缺少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政策,缺乏的是弱者接近这些政策的权利和机会——这种机会贫困下,这种基础秩序中,面对奥运低价票,公众似乎听到了“有门路者”摩拳擦掌的声音,本能表现出“不知5元低价票最终会落到谁手中”的焦虑。能否让低价票落到最广泛的公众手中,能否避免稀缺的奥运门票陷入“经济适用房悲剧”,这不是一件小事,它在世界面前展现着中国式分配的公平性。

  (作者系《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