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狼”来了,你选择上哪儿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16 浙江在线

  最近几个月,笔者不时收到一些外资金融机构的问候式来函。此类来函的收信人在国内各大城市可能是个海量的群体。

  若把外资金融机构比作狼,在上海它就是一个狼群。狼群选定好了大批的目标客户,正有条不紊地从事出征前的最后准备。

  狼群的出征日是下个月的11日。从这一天开始,国内将向在中国注册的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

  所谓“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与咱百姓直接有关的,就是我们可以选择上外资银行存取款,也可委托外资银行理财了。换句话说,在上银行开设个人账户时,中国人多了一种选择。

  2001年底中国入世不久,笔者曾在一篇经济时评中写道:5年后,我不会再把“鸡蛋”装在同一个篮子里。今年这一刻就要来了,这一刻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是中国最终选择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

  为了让国有商业银行(以下称“国商”)有个竞争的准备期,中国在入世谈判时争取到了5年保护期。眼瞅着保护期快到了,它们的准备做得如何呢?

  它们做了逐步的减员瘦身;它们在中央政府关照下剥离了数以千亿计的坏账;它们纷纷上了市,名义上已实现了股份制改造……它们在收费上纷纷与所谓的“国际惯例”接轨绝不含糊,但在服务上却难说不含含糊糊……

  举个例子,工行上市后没几天,笔者到上海工行某营业所转一笔账,先是VIP柜台没人,问询后被告知外出办事了。半个多小时排队总算轮到自己了,转完账提出拉张对账单,柜员小姐不太情愿但还是帮着拉了,结果发现有一笔前期的存款没有了,接下来是争执,是否定有这笔存款,是惊动了行里的小头儿,整个折腾两个多小时,柜员小姐总算说“这笔存款找到了”,但笔者作为储户,却没讨到一句最起码的道歉。

  银行国有一统时,服务是没选择的,银行“多元”后,服务是可以选择的。受保护惯了,武大郎开店的习气成为惯性。就在前几天,北京有储户起诉工行每月31日不计息侵犯其财产权。此案法院受理了,它捅破了一个长期被储户忽视的问题:如果是一年期存款,每年就有7天的利息被侵占了,这大概不会也是“国际惯例”吧?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公布了一份民调,有85.2%的公众关注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人民币业务领域,明确表示将选择外资银行的占到10.8%,16.4%的人选择先观望。这样两个比例加到一起也不高,可是“国商”们想过么———无论是准备“挪窝”的还是先观望的,虽不占大多数,但这拨人恰恰是当今“国商”的优质客户!

  “狼”来了不是坏事是好事。于国家还是于储户,也许可以促进“国商”们放下傲慢的身段,学会服务,学会经营,学会自身利益、储蓄利益、社会利益的互相兼顾和平衡。


作者: 鲁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