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部分地区公办养老机构攀比豪华 养老院每床位造价高达1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9日电最近一段时间,一股大建豪华示范性公办养老机构的风气在浙江部分地区蔓延。绿化占地率高达48%,配备老年医院、巨大的中心花园和体育运动场地,户户朝南,家家都是配备了卫生间、空调、电视和热水器的套间,有的还带有厨房和客厅。这是记者在浙江宁波一家公办养老机构——颐乐园看到的场景。该机构的负责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这家公办养老机构的设施堪称“国际化水准”。

  公办机构攀比豪华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在市区西边投资近1亿元,建起了一座占地125亩、绿化率达54%的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中心除了内设有卫生间和厨房的老年公寓房258套、高标准的托老床位168张外,仅绿地就达40000平方米,另外还配套有6000平方米的公共活动中心,3000平方米的购物和休闲设施,1000平方米的餐厅和运动场所。

  这些工程随即引来了地方的模仿。浙江萧山政府拿出5000万元,兴建了一家示范性养老机构。绍兴县和嵊州市紧随绍兴市之后,也相继决定由政府花巨资建设大型养老院。在嘉兴各县市,公办养老院更是争相攀比,一家比一家建得好。浙江省民政厅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浙江萧山、绍兴、余姚等发达地区新建敬老院的造价按每张床位数核定,在5万元至9万元之间,有的地方甚至高达十七八万元。不少公办养老院规模巨大,设施豪华,主要面向离退休干部等高消费群体。

  富裕老人争相购买

  这些高档养老机构虽然设施豪华,但因为有政府支持,大都不计地价和造价,仅按运营成本计价。有的甚至收不抵支,需要政府每年补贴。如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在转让公寓房50年使用权时,总平均价仅为2200元/平方米,仅为当地商品房价格的1/3。

  而据负责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筹建工作的安建庆估计,将购买成本和水电等费用分摊到月,购买居住权入住中心者一个月的成本大约为1000元,托老部的每个月成本约700元,大大低于周边商品房的价格。

  由于同比市场价格显得十分低廉,这些养老机构成了抢手货。安建庆介绍,“中心”工程还没完工,老年公寓一期80套不出半个月便被抢购一空。

  贫困老人无力支付

  柯武恩坦言,争相购买服务的人当中,大多是经济实力较强,且健康状况较好的城市低龄老人,而真正养老困难、无人照料或生活不能自理的中低收入老人却无力购买。据统计,在颐乐园中,教师、医生、离退休干部和企业家、老板的父母等经济收入在社会上层的人群占到了绝大多数,有不少来自宁波周边的上海、江苏等发达地区。

  记者还发现,一些有自理能力的离退休老干部索性以这些养老院为家,领着丰厚的退休金不说,还把自己家里的房子高价出租,再用租金中的一部分支付养老院低廉的成本费用,无形之中两头获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