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文/云想霓裳

  女孩有一双很美的手。

  她纤巧、白皙、柔若无骨,有着红润健康的指甲,善于呈现种种优美的姿态,犹似古语里的“柔荑”。

  女孩生命中得到最多、最普遍的赞誉是缘于这双美丽的手,几乎让清俊的容颜匀称的身段和所有她身上其他目光可及的美丽都黯然失色。曾无数人对女孩说过:你的手戴上戒指真好看!

  偏偏女孩喜欢素着一双手。喜欢她没有约束、没有负担的灵动,喜欢她简约、单纯的温柔。她不陪衬任何美丽,也不需要任何美丽的陪衬。

  女孩的手曾经很优雅地从身边一位男人的手中接过一张名片。在刚刚的几个小时里,他们聊了好几个火车皮的天,他标准的北京男人的幽默令女孩很亲切。临别时,他们握别,男人的手很大,几乎包围住了她的整个手。

  后来女孩曾无数次地在夜里回忆,究竟是什么东西通过他的手传递给了她,令她鬼使神差地去接近他,直到成为他的下级。

  除了第一天上班那一记礼仪性的握手外,他们省略了所有职场中的客套和繁文缛节。身为领导的他会说很多笑话,那种让女孩永生难忘并且不懈传播的笑话。勾起了她对北京既清晰又遥远的迷恋,像是验证了一个梦,一个出生时便伏蜇在女孩体内,从未被开启的关于北京的梦。

  男人第一次拉住女孩的手,是在他们一块儿过马路的时候。当时他正给她说一个关于鹦鹉的笑话,引得她笑得前仰后合,顾不得马路上的车辆。

  “小心———”他突然抓住她的手,将她拉回了半步。“你怎么那么皮啊,也不注意看车。”

  男人并没有发现女孩低头的偷笑,还有此后只要和他一起过马路就故意快半拍的淘气。

  日子久了,他们真的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女孩常幻想某次找男人签字或是递东西给他的时候,他会倏地捉住她的手然后拥她入怀。那时她一定会紧紧地抱着他不停地亲吻他告诉他她已经爱他好久了。

  从没有人告诉她,暗恋是如此费尽苦心、酸涩的甜蜜。

  之后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男人却将一枚晶亮的钻戒戴在另一女人的无名指上。

  女孩纤美的手无缘和男人“执子之手”,无奈只能握别。

  一滴眼泪悄无声息地滴落在女孩的无名指上,晶莹剔透得像是一颗钻石。这是她长这么大以来手上唯一佩戴过的一件饰品。

  女孩拭去了那一滴泪。

  她依旧喜欢素着一双手。喜欢她没有约束、没有负担的灵动,喜欢她简约、单纯的温柔。她不陪衬任何美丽,也不需要任何美丽的陪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