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能力可以有限,工作必须敬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11月23日下午,在长沙市负责干部大会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代表省委通报了关于长沙市委书记调整的决定: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同志不再担任长沙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省委常委陈润儿同志任长沙市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湘潭市委书记。黄建国代表省委,对梅克保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梅克保在会上发表了充满感情的讲话。他说,在这几年里,我始终牢记: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如泰山;我一直恪守:能力可以有限,工作必须敬业。(2006-11-24《湖南日报》A1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的三代领导人对此都有过特别的论述。毛泽东说过“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说过“中国共产党的含义和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作为党员的最高准绳”;江泽民同志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简而言之,就是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必须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梅克保掷地有声的话再一次很好说明了,作为一个共产党人,不管其能力大小,都必须首先热爱“为人民服务”这个岗,敬好“为人民谋利益”这个业。

  正如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所言:“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了这种(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新时期领导干部并非圣贤,能力有限可以理解,但既然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被推到领导岗位,对待这份光荣而富有挑战意义的工作,唯其敬业,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敬好这份业,起码应该做到以下三点。首先就要讲学习,主要是学理论,学知识,学技术,练就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其次就要讲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时刻注意维护班子的团结,依靠集体的智慧,广泛发动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第三就要讲正气,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持同一切歪风邪气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俗话说得好:“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梅克保2001年8月从衡阳市委书记任上就任长沙市委书记,一转眼就是6个年头。正是始终牢记“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如泰山”和一直恪守“能力可以有限,工作必须敬业”的信条,梅克保在其任上始终坚持以勤奋学习提升个人素质,始终坚持以党性修养维护班子团结,始终坚持以开拓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团结带领长沙市五大家班子成员一起殚精竭虑、共谋发展大计,在一批讲政治、顾大局、能吃苦、会办事、能干成事的好干部的密切配合下,在勤劳智慧、朴实善良、吃苦耐劳长沙人民全力支持下,使长沙获得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全国省会城市第9位、全国百强城市第16位,城市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因而在人民心目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一个一心一意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谋福利的领导,将永远为人民所记住,无数个焦裕录、孔繁森、郑长霞式的共产党员以其令人感动的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这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