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主要"软" 和谐要"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00 四川新闻网

  作者:伟达

  刚刚在越南河内结束的本年度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胡锦涛主席向美国布什总统介绍了中国“和谐社会”政策,以及对“和谐世界”的追求。布什则首次对此种“东方特色的政治哲学观念”作出正式回应,预祝中国取得成功。不管美国政界和舆论出于何种动机,开始对中国的“和谐”概念作出反响,但有一点是无须质疑的:即目前把美国

搞得焦头烂额的伊拉克局势,促使美国人开始严肃反思某些关键问题。

  美国政府以至于民间原先对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设想,是在推翻萨达姆政权时,可能要经历严酷艰难的战斗,而在美国取胜之后,一旦全面推行西方式民主政治,伊拉克即可天下大治,局面焕然一新。不曾料想的是,推翻萨达姆倒没费多少功夫,可是“民主”推行开来,结果却是莫名其妙的“天下大乱”。笔者以为,伊拉克目前一场混战,并不是“民主”本身所致,而是因为向伊拉克推行民主这个过程,是靠武力强制与胁迫,这就首先违背了民主所应具备的自由、自愿和自决精神。美国所真正应该反思的,是硬性向外界推行民主过程中所产生的“抗体”和悖论。民主本身不是坏事,但如果推行普及的方式不当,民主也会失灵失效。

  真正有效的民主普及,总体进程一定是“软性”的、渐进的,甚至是迂回的。从这个角度讲,即是一种和谐和平的过程,一种价值、观念及行为不断提高巩固的过程,其中的抗体副作用及其它代价损耗,应被尽量地降低减小。

  反观和谐,尤其是中国目前所努力追求的国内及国际“和谐社会”,欲获得真正的成功,却是更多需要一些硬朗和刚性,主要应表现在原则、法律、实力与竞争等方面。首先,这世界上只有相对和谐,没有绝对和谐,而相对和谐是建立在各种力量和利益的合理分配与有效制衡基础之上的。而在国际上,让一个超级大国与一个非洲穷国相互“和谐”,必定很难。当年大清朝及其重臣李鸿章,就试图以自己的可怜国力,与西方列强们讲“和谐”。结果是和谐没见到,不平等条约却签了不少,还招来“八国联军”一路兵临北京城下,堪称中国的奇耻大辱!

  于是,和谐是建立在发展与实力的基础之上的,一如邓小平的精辟语录:发展才是硬道理。想要“和谐”吗?那就首先要具备硬道理,具备与对方相互掣肘的实力与能力,否则“和谐”恰如南柯一梦。

  “软”民主,“硬”和谐,是美中两大国在未来健康发展中所应各自着力的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