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闻所未闻的荒唐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04 四川新闻网

  作者:怡然

  最近坊间有一个说法:“见过腐败的,没见过这么腐败的”,表达了民众对日益严重的腐败现象的愤懑之情。今天套用一句:“听说过忠贞的情人,没听说过这么“忠贞”的!

  中国对外建设总公司深圳分公司原总经理姚传锐,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在北京被“双规”。消息传出后,姚传锐的情妇刘倩和众亲信立刻进京组织“营救行动”。在“策反”看管姚传锐的一个保安李晓雷做内应后,情妇把情夫成功救出――这简直是一部离奇曲折的电影!

  据说,这个“坚贞”无比、“英勇”无限的情妇,伙同她的亲信设计了几套“营救方案”:偷人方案:姚传锐所关的房间后面是一所学校,可以先从学校进入,拆掉房间窗户偷出姚传锐;迷药方案:花几万元购买迷药,迷倒所有看管姚传锐的人后进屋将姚带出;抢人方案:冒充每天送饭的服务员,闯进屋抢走姚传锐。结果,是姚传锐“策反”了尚未成年的看守保安李晓雷,将其认作干儿子,并为他规划了美好的“人生蓝图”,打包票说“自己出去后会给李晓雷买房子、娶媳妇……”。最终,里应外合,这个被双规的贪官顺利逃逸。当然,这对情夫、情妇最后还是落入法网。

  闻所未闻的荒唐故事,让人胸闷,让人沉思,在法制不断强化、文明逐渐延伸的今天,何以会出现如此愚昧荒诞的一幕?一连串的问号足以让我们检讨这个社会的危机。

  这个27岁的情妇还有一丝羞耻感,还有一丝法律意识吗?假如稍稍有那么一点点,还会有胆量去“营救”情夫?

  这个贪官还有一丝耻辱心,还有一丝共产党员的气息吗?假如还有那么一点点,还会被双规后还“指示”:“在送饭时,找几个人进去,把我弄出来”吗?

  这个保安还有一丝责任感,还有一丝“后怕”吗?假如还有那么一点点,还会如此轻信“好话”而被利诱,断送自己的前程吗?

  这伙“亲信”还有一丝法制观念,还有一丝现代社会里做人的起码良知吗?假如还有那么一点点,还会如此“听话”千里迢迢北上“救人”吗?

  这个单位的某些人还有一丝保密意识,还有一丝纪律观念吗?假如还有那么一点点,还会泄露双规者的居住地点,任凭外人擅自进入“抢人”吗?

  ……

  这些“假如”都没有发生,于是上演了一场光天化日之下,堂而皇之的“情妇营救情夫”的活报剧!在这里,对与错、美与丑、荣与耻、守法与罪恶、美女与野兽,……一切都倒错了、颠覆了。现代法制、现代文明、社会道德以及荣辱观等等,统统发生了断层、裂变。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官场腐败的“衍生物”,是社会毒瘤的肆意扩散。一个极端的偶然的骇人听闻的社会新闻,可以使我们思索、深省,汲取多少惨痛的教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