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治治摆谱的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05 四川新闻网

  作者:石飞

  日前,笔者在苏北某市采访时录下了这么一段顺口溜:“墙脚冒水要下雨,月亮长毛要刮风;警察大街扎篱笆,高官大员要显形。”墙脚潮湿预示下雨,月亮生晕预示刮风,这些都是自然气象的征兆。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在大街上扎“篱笆墙”,预示上面的高官大员要光临。这是近年来老百姓总结出来的一条官场“潜规则”。何谓“高官大员”,省

里的领导到了市里就是高官大员,市里的领导到了县里就是高官大员……一个高官大员到来,少者数辆、多者十数辆官车迎送,警车开道,警笛呼啸,外加“避让”的吆喝。这种官场“潜规则”并非个别地方稀有,不少地方都在仿效攀比。

  “警察篱笆”是扎给谁看的呢?老百姓瞅见了就头痛。你唬民扰民,如临大敌,干扰社会秩序,妨碍正常交通,老百姓只会骂娘。上述顺口溜就是个证明,“墙脚冒水”、“月亮长毛”虽说不属骂娘之类,总归不怎么雅道。

  是要预防“危险分子”?只会适得其反。殊不知,“烟不吹,火不冒”,如一般车辆通过,谁也不会知道什么大员高官经过,那才有利于安全呢。你这般兴师动众,“警察篱笆”,等于“广而告之”:“今天上级领导莅临”,这无异于“烧香引鬼”,增加上级领导的“危险度”。再说了,如果我们的“官车”行驶在大街上,连安全都保证不了,说被打劫就被打劫,那老百姓的日子岂不是更难过吗?那社会治安状况岂不是不堪设想了?目前,我国的治安状况还是良好的,官员无须诚惶诚恐,风声鹤唳,拿安全说事是无法服人的。

  挑明吧,扎“警察篱笆”什么都不为,纯粹是在摆阵势给光临的上级领导看。自古以来,官场就有“夸官亮职”的“明规则”,谁若是被钦封了官职或晋升了官阶,总是要官轿抬着满大街张扬,这是皇上钦定的一项律条。虽然皇权被打倒了百年,天地几经翻覆,但“夸官亮职”的“官本位”封建传统时至今日阴魂不散,仍在一些共和国公仆的脑袋里作祟。“警察篱笆”是下级官员扎给上级官员看的,上级官员看到了“警察篱笆”,就会欣欣然飘飘然,就会认为下属尊重他,爱戴他,追捧他,从而“官荣心”大得满足。“楚王好细腰,宫女多饿死。”“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既然“警察篱笆”可以博得上司的欢心好感,自然地方上就愈演愈烈,只要是上面下来个有头有脸的,总是要把警察赶上街摆阵作态,至于老百姓是什么看法、什么感受、什么感受态度、什么反映,他们从来就不去考虑。

  “警察篱笆”的恶劣影响在于,它严重背离了党的以人为本、亲民爱民的宗旨,损毁党和政府的形象。“警察篱笆”像一堵墙,像一座山,拒绝排斥群众,隔阻党群干群关系,妨碍和谐社会的构建。在亲民爱民、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中央领导同志给全党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他们下基层考察,坚持轻车简从,不张扬造势,许多工作都是“悄悄”进行,给老百姓以亲近感、亲和感、亲切感、亲情感。譬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基层视察,经常临时停车,随机走到群众中间,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嘘寒问暖,倾听呼声,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不久前,温总理在广西考察,看到路边的稻田里农民正在收割稻子,立即停车走进稻田,与村民边割稻子边聊天。在温总理经过的街旁两道,在温总理身前身后,为什么就见不到“警察篱笆”?这说明,中央领导已经与“官本位”传统痼疾彻底决裂,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履行“公仆”的职责。那些热衷于摆扎和欣赏“警察篱笆”的官员,面对中央领导的垂范,应该自省自纠了。

  要消除“警察篱笆”现象,光靠自省自纠是不行的,还必须有严格的监督和惩罚。他们不是要“夸官亮职”吗,那就摘他的“乌纱”,革他的官衔,看谁还再敢捣腾“警察篱笆”那一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