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创建看平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3:40 大众网-农村大众

  初冬时节,穿行在广袤的平度大地,看到的到处是一派和谐文明的新气象。这个去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的省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为农村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找到了有效载体,结出了丰硕成果。

  大红柿子压满枝

  一来到崔家集镇周家村,传统意义上的农村不见了:街道两旁的一行行柿子树上挂满了大红的柿子;影响农村环境的“三大堆”看不到踪影;老人、孩子在柿子树下悠然自得,却没有人去采摘这些唾手可得的诱人柿子……

  柿子不但是周家村的新景观,更是村民的“街头银行”。正在门前准备采摘柿子的村民周云辉笑呵呵地说:“这不,我这6棵柿子树每年就能卖2000多元。”

  周家村有6000棵柿子树,按每棵树平均一年收入250元算,全村光柿子一项一年纯收入150万元。这个产业不占劳力不占耕地,占去的只是村内12条街道的房前屋后。没栽柿子树的时候,这些地方除了粪堆就是土堆、草堆,街连院,院连炕,鸡狗鹅鸭随意闯,村子内外乱糟糟、臭烘烘。要改造环境,首先从改变生活习惯入手。村里统一购进树苗,统一规划栽植,管理和收益权归个人。而且,还将树下卫生防区与树木捆绑式分摊到每家每户管理。一棵柿子树,栽下责、权、利,环境得到了美化,经济增加收入,不良的生活习惯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既有效益又卫生美观,周家村的做法引起了该市文明办的关注。他们通过调研,及时总结了周家村的做法和经验,将这种模式命名为“效益美观型文明村庄”,在全市推广。该市每年从林业、农业、园林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庄现场规划、指导。截至目前,该市效益美观型文明村庄已发展到840个,大红柿子飘香全市一半的村庄。

  社区文化扮靓新农村

  每当夜幕降临,同和街道的同和文化广场便成为欢乐的海洋。仿佛置身繁华的都市,洗脚上田的农民们在这里尽情地放歌,歌唱他们的新生活,歌唱他们的新农村。几年来,同和街道每年拿出6000万元专款,用于发展社区文化事业。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起了同和文化广场;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大型文化活动中心;在全街道48个村庄建起了文化大院。同和文化广场还被评为青岛农村十佳文化广场,今年又被评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

  文化要传播,活动是载体。由农民、工人、机关干部共同参加的“同和之夏”文艺晚会已连续举办了8届;每逢重大节日,孙家张村的传统京剧,杨家荆戈庄村的柳腔、茂腔,李家站的快板,崔家荆戈庄村的跑龙、舞狮,姜家沙戈庄村的花鼓,刘家张村、柴家沙戈庄村的秧歌等28支民间文艺宣传队的上千余人,活跃在村庄社区、厂矿企业;随处可见的家庭“歌友会”,自演自唱,代替过去的麻将声、扑克声,在歌声中休闲娱乐,在歌声中交流致富信息。

  同和的经验告诉人们,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提高文明创建水平,离不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近年来,该市组织开展了“三下乡”、“五进社区”、“捐一片绿叶,建生态家园”、“革除陋习,牵手文明”、“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联手共建文明社区”等一系列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文化素质。

  阳光普照“空白地带”

  初中毕业生是新农村未来的建设者。但未升学的初中毕业生往往处于“三不管”状态:家庭管不好、学校管不了、社会管不到,从而形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中教育管理的“空白地带”。

  围绕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去年以来,平度市积极探索建立起一套关于未升学初中毕业生跟踪教育管理制度。由市文明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跟踪教育管理的“五大机制”: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多层复合的教育机制、双元合一的培训机制、共同参与的管束机制和利益引导的激励机制。目前,该市已将2003年至2005年三届初中毕业未升学的8000多名学生的现状全部纳入了网络管理,只要是在上述单位的网上轻轻一点,这些学生的基本情况、思想状态、日常表现、目前去向(居住)等尽在掌握。

  为使这一群体能掌握一技之长,该市整合教育和劳动部门的教育培训资源,双元合一,形成了政府干预、财政支持、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多门类、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今年以来,全市有3000余名学生接受了各类技能培训,新招工合格率达90%以上。

  本报通讯员孙洪涛邓瑞强赵培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