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禁尿令"憋出学生权益大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3:59 云网

  吃饭如厕,人所不禁。河北新乐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偏偏要管制学生的新陈代谢,弄出一个“夜间不准上厕所”的规定:有胆敢擅自去厕所解手者,罚!规定一出,学生哗然,却敢怒不敢言。夜间纷纷以食品袋泄急,常有破漏,弄得床上片片尿渍;不得已换作脸盆,可洗漱、小解共用一盆,又是一个龌龊事。束于规定,学生牢骚,家长气愤。(11月28日《燕赵都市报》)

  这样一个不近人情的手段于治学有何益处?校方这样解释:“只是为了方便管理。”仅仅为了自己省事,却要孩子们遭受尿急之罪,不知是何道理?再者,如厕怎么会影响到管理?家长们就这项不近人情的规定表示实在无法理解。

  曾几何时,各种形式的校规校纪出现在校园里,有限制发型化妆的、有限制穿着打扮的、有制约个人行为的。比如不准中学生与陌生人说话,不准小学生下课随便走动,再比如统一定制若干套校服等等。校方都是为了学生好,不少校规起源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私权限制得到绝大部分家长的欢迎,在推行上一路绿灯,畅通无阻。像这一例“禁尿令”,学生和家长一起反对,倒是鲜见,就是军事化生活也未必能达到如此。

  然而,当私权遭遇校规,发生激烈碰撞之时,我们就不能不反思,严厉的校规,到底是一种预防措施,还是一种“懒教”?在提倡法律人性化,执法需要温情的大环境里,为什么校规却还绷着脸如此冷酷无情?而且这一规定存在明显不公正,“禁尿令”只禁学生,施教者与接受教育者同在一个屋檐下,却享受不到相同的基本权益,教育者何以言传身教?即便他们是被剥夺了人身自由的罪犯,也应有吃喝拉撒的权利。

  在倡导以人为本的今天,靠限制被管理者私权来“方便管理”,只能是教育者无能的一种表现,“禁尿令”憋出的问题的就引起当地教育乃至很多主管部门的足够重视。因为靠一味牺牲被管理者权益的做法来加强和方便管理的思维,已经到了真该改改的地步了!否则,难免还会弄出个更多诸如“禁尿令”的荒唐指令来。(梁江涛)

  责任编辑:enjoy浏览次数:

  更多关于汽车手机美女电影音乐动漫博客小说的资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