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华人巧识骗局 华报呼吁遇事要查证免入圈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近日一名居住在约翰内斯堡的侨胞李先生致电该报表示,有不法分子看准南非年底退税的时机,冒充税务局工作人员行骗,该公司就险些上当。对此,该报提醒侨胞,诈骗分子的手段层出不穷,华人遇事要进行相关的查证,以免落入圈套。

  李先生表示,前几天其公司接到一声称来自南非税务局的电话,并表示现在是年底

退税的时候,南非税务局正在进行有关的退税工作。该“工作人员”说,经过“税务部门”的检查和核定,其公司将享有7000兰特左右的退税,并向李先生索要其公司的银行帐户信息,以便于及时将款划给他们。

  李先生起初并未怀疑,就非常痛快地将公司帐号告诉了该“工作人员”。但隔日李先生又接到该人电话,称已经将退税部分划入其公司帐户,但因工作人员疏忽多划了3万多兰特,希望李先生能将多余部分退还,并留了一个帐号给李先生。

  李先生对整个事件重新思考了一番后顿时明白,这原来是一宗精心设计的骗局,诈骗犯利用南非政府退税的由头来迷惑人,从而达到他们骗钱的真正目的。李先生于是将该情况向其会计师说明,并委托他向南非的税务部门进行查核。经过一番查证后被证明的确是一个骗局。

  目前,李先生已将嫌犯提供的帐号信息等转交给南非的税务部门,该案件也正由税务部门进行调查。

  另据了解,类似的诈骗案件经常会在南非发生,几月前一个在约翰内斯堡经营餐饮业的华人致电表示,有人向其订餐,事后表示在汇款时多付了,希望其能退还的事件,事后也被证明是一起精心设计的骗局。

  对此,该报特别提醒侨胞,诈骗分子的手段层出不穷,而且也经常利用一些他们认为大家最关心和需要的东西作为诱饵,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希望广大华人遇事,要进行相关的查证,以免落入圈套上当受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