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假扮事件”让人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06 浙江在线

  大千世界最近很是热闹,新近发生的几起“假扮”事件让人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先说一起假扮记者的,山西吕梁新闻出版部门近来查获了80多名假扮的记者,其中大多数是利用记者的身份敲诈当地企业。

  就在山西查获假冒记者前后,上海与河北联手查获了一起假扮领导的———假扮的

还不是小领导,而是中纪委的干部。这位河北老兄假冒中纪委工作人员,写恐吓信勒索上海的干部。

  其实我知道这已不算新闻了,公安机关查获的骗子,多是假扮领导干部或高干子女。查获的算倒霉,没查获的肯定还有。问题在于,如果我们再深入问一句:假如这些人果真是记者、果真是领导,结果又当何如?

  有位哲人说过社会是个大舞台,人人都在扮演自己的角色。他说这话时显然没有想到有人会像以上方式那样去扮演。我小的时候,做游戏总想扮作八路,而让别的孩子去扮演鬼子,当然对方也有不干的时候,那就打起来,结果各有胜负,游戏也就到此结束。

  长大了才发现很多大人的智商停留在我小时候的水平上,总想自己当八路而让别人扮鬼子。于是我们发现有很多人喜欢扮作领导、扮作记者、扮作城管人员、扮作其他有权有势、自以为一贯正确的角色,而从来没有人扮作农民或农民工,这样的角色需要“本色演员”,外人想扮也扮不好。

  严肃地说一句,只有从根本上解决真记者、真领导的问题,才能消灭假记者、假领导赖以生存的土壤,才能净化我们的社会空气,才能建设诚信友爱的和谐社会。

  正想就此打住,可转眼一瞧,又一件假扮事件登场了———这回是广州市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内部戏称“高干队”)深入色情场所,向“三陪小姐”传授预防艾滋病的知识,结果据说“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只有跟他们打成一片才能接近他们。”于是“高干队”只好假扮成嫖客,向“小姐”们传授安全套使用知识。

  我断定这“高干队”的工作不会有好效果。原因很简单———没有实践,哪来真知?俗话说,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自尝它一口。我不知道“高干队”尝过没有,不过想来敢登在报上,不会去尝。那这工作效果怎能不打折扣?

  于是我想送他们“十二字真言”:与其劝导“小姐”,不如教育嫖客。

作者: 关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