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反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24 南方周末

  姚景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回首中国开放的历史实践甚至可以联想到晚清的洋务运动,从多年的历史实践来看,开放可以说是一个国家走向富强的重要战略,通过总结世界大国兴衰的经验教训,对中国当代的崛起有着非常好的借鉴。

  李家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董事长)

  看了《大国崛起》,我想表述三点意见。一是“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一个大国崛起是有历史条件和背景的。即使是片中这几个大国在自身的发展中也非常在意借鉴外国的经验,文化的、政治的、体制的改革。比如说:英国、俄罗斯、日本都是这样。

  二是“整合”。整合内部的力量,内部的控制,稳定向心力,中国正在新的崛起,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应该整合力量,借鉴有益的经验,谋划自身的发展。

  三是“崛起”。看了这个电视片,我就想我们也应该勇于展示自己。走“加强内部改革,广结朋友,睦邻友好,和平发展”之路。

  资中筠(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前所长)

  总的说起来,能做出这么一部片子应该是比较难能可贵的。比如在德国那集片子里,提到了这一点,德国它已经在其他地方落后于其他国家了,然后它就狠抓教育,我觉得这一点抓准了,人的素质和精神文明,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精神文明,不大可能成为真正有影响的大国。

  长平(媒体评论人)

  在我看来,这部纪录片的效果,全然“功夫在诗外”,是一种中国特色的政治文化解读。假如它的名字叫“西方的道路”,而且放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它一定不会引来热烈反响。播出频道和时段的重要,不仅是观众多了,更重要的是,大家会从中揣摩其意图,并相信这不仅仅是中央电视台的意图。假如放到中央一套的黄金时段播出,效果更会不一样,简直就要轰动。它的名字更是一个关键所在,人们看重的是它对现实的映射,即我们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

  (龙玉琴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