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官判令美元尽快“长疙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26 新民晚报

  新华社今晨电历经4年诉讼后,联邦法官罗伯逊28日责令美国财政部立即着手修改,使盲人能够区分不同面值的钞票。财政部对这一判决尚未发表评论。如果不服,财政部可以在10天之内提出上诉。

  罗伯逊说,在全世界180多个发行纸币的国家中,唯独美国印制的钞票,不论面值大小,尺寸和颜色都相同。除了美元,其他国家纸币都有便于盲人识别的特征。

  美国盲人理事会提出的修改建议包括,不同面值钞票应使用不同尺寸,在钞票上加凸点或用凸版印刷。

  美国政府的律师说,如果这样修改,就会使防止造假的难度增加,而且成本太高。

  但罗伯逊表示,过去10年中,财政部花了42亿美元印制钞票。在钞票上印上一个凸起的数字所增加的成本将不超过5%,也就是多花2.1亿美元。如果把这一改动与新版美元的设计融合在一起,就会节省开支,使改动的成本进一步降低。

  在美国,不少盲人识别美元的方法是将不同面值美元叠成不同的形状,也有人花300美元买便携式读钞机。不过,这种电子仪器一遇到折皱的钞票就反应迟钝甚至失灵。

  美国盲人理事会表示,他们对美元的改动并不过分挑剔,只要能便于盲人识别就行。该理事会还敦促财政部尽快研究落实改动方案。

  不过,美国全国盲人联合会公关负责人帕雷则认为,这起官司转移了公众对残疾人就业问题的关注。因为与区分美元相比,就业才是盲人最难克服的障碍。超过70%的美国盲人失业或不能充分就业。

  相关链接

  美元变迁

  美元以前并不都是一个尺寸。1929年,美国政府把美元钞票尺寸标准化,并将票面收缩30%,以降低印刷成本,便于区分真假。此后,美国逐步加强美元的防伪功能。1990年增加了金属线和微缩印刷;1996年扩大了美元上的人物肖像,增加红外线感应,以便盲人用读钞机识别。此后新版20美元、50美元和10美元钞票先后面世,增添了色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