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眠”型政策还要沉睡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51 新民晚报

  刘武俊

  近日,财政部调高中央部门公务人员差旅费标准,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出差费用标准由每人每天60元调高至每人每天150元;司局级干部300元/人;副部级干部600元/人,此标准包括出差住宿费、餐费、杂费等支出。笔者对这项政策调整深感赞同。

  物价早已今非昔比,然而差旅费标准却始终如一,数十年雷打不动,标准低得实在有些离谱,这种貌似节约的政策实际上已经不具有可操作性,给公务人员的出差带来了诸多不便,事实上,多数公务人员出差采取变通的方法,标准外的差额通常由当地接待部门补齐,这几乎成为不少机关系统不成文的惯例,这种转嫁方式实际上增加了基层单位的负担。

  既然原有差旅费标准与物价成倍上升的现实反差太大,政府财政部门却始终不予改变适应,就有些匪夷所思了。任何一项管理政策都应当与时俱进地修改完善,否则,与其说是态度谨慎,不如说是有关部门的行政不作为。

  令人困惑和诧异的是:还有某些早已不合时宜的政策,居然到如今还管用:比如1981年颁布迄今已25年未变的探亲假制度,它规定已婚职工探望省外父母,每4年给一次20天假期。这些年来,全国各地人员流动空前活跃,越来越多为事业闯荡他乡的人在异乡结婚生子,其中不少是独生子女,婚后双方都想回老家看看,两家孤守空巢的老人更是期盼家庭岁岁团圆。关涉千家万户精神福利的探亲假政策显然应彰显人性关怀。

  “休眠”型政策归根到底暴露了有关部门在政策的立、改、废上灵活性差,折射了有的决策部门因循守旧的官僚主义作风。从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看,种种“休眠”型政策也该醒过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