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新农村建设开篇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10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上做出的重大决策,勤劳而勇敢的河北省青县流河镇人民同心向党,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开篇实践,演绎着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春天故事。河北省青县流河镇这个养育35000儿女的希望田野正在播撒着新农村建设的种子,谋划着和谐社会的美好蓝图,这片土地将变得生机无限、和谐如春。

  突出以人为本新农村建设开篇奠和谐发展之基

  2006年,勤劳勇敢的流河镇人民按照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的要求和“因村制宜,量力而行,分类实施,全面推进”的原则,结合本镇实际,扎实开展和推进新农村建设,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人居环境,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风貌,提高了农民素质,民主氛围更加浓厚。

  一、用思想凝聚人心,用组织凝聚合力,用分工落实责任

  为凝聚全镇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该镇召开由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党政成员和全体驻村指导员参加的新农村建设动员大会,对全镇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党政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新农村建设工作的规划、督导和落实。按照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的要求,划分出村庄建设指导组、道路硬化指导组、村庄绿化指导组、畜禽外迁指导组、农村特色产业和沼气池建设指导组等十一条工作战线,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时限和责任人,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对新农村建设工作实行党政领导包片,驻村指导员包村责任分包制度,明确党政成员为第一责任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驻村指导员为直接责任人。要求党政领导和驻村指导员经常深入所包村为各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增强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把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新农村建设上来,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扎实开展奠定基础。

  二、科学规划谋篇,分类指导推进,示范引导带动

  为使全镇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有的放矢,一是科学规划。为明确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该镇组织党政成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各村认真调研,通过召开“两委”班子会、村民代表会、党员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各村实际,围绕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治理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素质等方面,制定了全镇新农村建设五年总体规划和各村的新农村建设具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辑印成册,下发各村,明确了全镇和各村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方向。二是分类指导。为在新农村建设当中,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协调联动,整体推进,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新农村建设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实施意见》,按照新农村建设规划,根据各村的经济状况、群众基础、“两委”班子情况和发展特点,将全镇44个村划分为4种建设类型,一是对经济条件和群众基础较好,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强的李又屯、升官屯、腾庄子、东空城等12个村,突出抓好文化休闲健身广场建设,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生活品位,培养和造就新型农民;二是对经济条件和群众基础较好,“两委”班子能够和谐共事,战斗力较强的中街、周庄子、北街、北孙庄等7个村,重点抓好“两室”建设、图书室建设和村民活动中心建设;三是对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群众基础一般,“两委”班子和战斗力较弱的南辛房、北王庄、石庄子、西王店等11个村,着力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吃水、行路等问题,下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指导农民搞好生产,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两委”班子和谐共事和干事创业的能力;四是对经济条件很差,群众基础一般,村容村貌落后的北蔡庄、中蔡庄、中孙庄等14个村,重点搞好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等工作,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提高人居环境水平,改善“两委”关系,和谐共处,稳定发展。三是典型带动。为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按照建设一个,带动一批,示范一村,引导全镇的原则和工作思路,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培树特色典型示范带动全镇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新农村建设的八类典型示范村32个,即:文化休闲健身广场建设典型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典型村、招商引资上项目典型村、村容村貌治理典型村、解决和改善群众饮水质量典型村、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典型村、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典型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典型村。通过重点培树,突出创建,示范先行以上八类典型村,有效带动全镇新农村建设的开展。

  【1】【2】【3】【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