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采暖:用多少热,交多少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22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11月15日,天津市今冬正式供暖第一天。家住天津市红桥区奥林匹克花园的齐银军一家收到了一封来自天津市供热办公室的《致供热计量试验用户的公开信》和一份《供热计量试验热用户宣传手册》,同时,往年同供热单位签署的供用热合同也被计量供用热合同所取代。他所在小区被列入天津市供热计量收费试验区,以前每平方米20元的采暖费用,从今年起改为由固定热费和计量热费两部分构成。

  “以前用热无论多少都要交一样的钱,现在我们能够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用了多少热,该交多少钱。天气热,就调低点温度,既增加了房间的舒适度,又省了钱。”齐银军说,邻居们都认为这种“用多少热,交多少费”的新办法更合理。

  作为我国供热体制改革试验区的天津市,计量供热在全国是先行者,从1998年试验至今已8年,摸索出了不少宝贵的经验。

  今年试点面积扩大到300万平方米,全国规模最大

  截至2005年底,天津市住宅集中供热面积已达10444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3.2%,居全国前列。但在集中供热快速发展的同时,供热行业也日益成为耗能大户,仅供热耗能一项就占建筑总耗能的70%。供热系统要做到节能降耗,告别按面积收费的“大锅饭”,实行计量供热是必然途径。

  从2005年开始,天津市在22个小区、17846户居民的200万平方米建筑内组织大面积供热计量试验,每月每户至少抄表一次,积累了10万多个对建筑耗能分析、供热系统负荷分析等有宝贵价值的数据。

  根据抄表数据分析结果,22个试点小区2005年—2006年采暖期的单位建筑面积耗热量指标平均为26.67瓦,相对天津平均耗热指标的34瓦,节能约21%,其中部分达到二步节能建筑标准的小区,节能达到30%,如果全天津市都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则每个采暖期天津可节煤100万吨以上。

  除了耗能减少显示出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之外,热计量还在其他方面显示出了潜在作用。当热成为商品之后,消费者出于切身经济利益的考虑,必然更加注重住宅的保暖等节能效果,而这种来自市场的需求,势必成为节能住宅快速发展的深层动力,注重门窗、墙体的保温节能效果将成为开发商的必然选择,从而推动建筑节能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另外,稳定供热是实现热计量的前提,这也对供热单位的设备选用、安装调试和运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势必促进供热行业新技术、新工艺和科学管理机制的健康发展。

  【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