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评:福建查处省商联"卖牌圈钱"事件何时有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34 新华网

  新华视点:福建查处省商联“卖牌圈钱”事件何时能有结果?

  

时评:福建查处省商联"卖牌圈钱"事件何时有结果?

  新华网福州11月30日电(记者 苏杰、郑良)新华社前不久播发的《卖牌千块,敛财百万--福建省商业联合会开展企业“签名、授牌”活动调查》《国务院纠风办认定福建省

商业联合会借评比之名乱收费是顶风违纪行为,并责成福建有关部门依纪依法处理》等稿件,引起强烈反响,广大读者纷纷谴责、抨击福建省商业联合会践踏诚信、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近日一些读者认为有关部门对事件查处的进展缓慢,为此,“新华视点”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追踪采访。据了解,福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查处省商业联合会“卖牌圈钱”事件。

  会长自称“身正”辩解收费“一点也不贵”

  11月16日,福建省商业联合会会长赖朝良对记者表示:“我们的活动很规范,民间社团如此规范的不多,我们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曾在原福建省商业厅担任过处室负责人的赖朝良介绍说,省商业联合会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省商业研究会,2004年更名为省商业联合会。过去的省商业研究会挂靠在省商业厅下面,是半官方性质,要开展活动时厅里会拨钱。后来,商业厅在政府机构改革中撤销了,研究会也变成了纯粹的民间社团组织,没有一分钱拨款,同时,原有的国企会员单位流失严重,会员费收缴困难,研究会的生存举步维艰。

  赖朝良说:“这次活动一家企业收900元一点也不贵,因为这包含了对企业3年跟踪服务的经费,服务包括员工培训、在商联网站上为企业做广告等。”

  赖朝良还说:“我身正不怕影子歪。”

  记者发现,泉州一家生殖保健门诊部也参加了省商业联合会的活动。赖朝良说,它是经营单位,也要讲诚信嘛,当然可以参加。

  记者问:“你们将活动委托给神笔策划公司具体运作,所收的钱大部分被该公司拿走了,怎么善后?”赖朝良答:“我们与该公司订有协议,各自承担相应责任。”记者再问:“有点风吹草动,神笔公司就人去楼空,还怎么对企业3年跟踪服务?”赖朝良无言以对。

  当记者问:“国务院纠风办认定省商业联合会顶风违纪已有十多天了,为什么联合会的网站上依然可以看到敛财文件《关于会同诚实守信企业、诚实守信企业家联合开展‘福建省诚信经商企业’‘福建省诚信经商企业家’树行业新风签名、授牌活动的通知》等,且挂在网站的醒目位置?”赖朝良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又问:“按照你的看法,国务院纠风办和省有关部门对事件的定性和查处难道都错了?”赖朝良回答:“不管什么部门的认定,都应以事实为依据。”

  省领导:要加大查处力度

  福建高度重视省商业联合会“卖牌圈钱”事件。省监察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位省领导近日在省纠风办上报的一份有关省商业联合会“卖牌圈钱”事件的情况反映上批示,有些社团组织名号很大,专业性很强,很能迷惑人,出了事没人管;要加强社团组织的登记和日常运作管理,对社团组织的管理要有具体、可操作的规则;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加大对该案的查处力度。

  11月16日,省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省纠风办、工商局、财政厅、民政厅、社科联等部门负责人,会商下一步查处工作。这位领导要求:要依法、加快查处;因为处理过程涉及一千多家企业,要注意处理方式、方法,确保社会稳定;要举一反三,规范社团机构的收费,按章办事,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省纠风办对此事的查处从10月21日就已开始。省监察厅有关负责人说,对福建省商业联合会有关账目的审计目前已经结束,如何处置这些不当收费,有关部门正在拟定可行的方案。

  福建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林其华告诉记者,连日来,社科联积极配合民政部门调查省商业联合会“卖牌圈钱”事件,目前事实已基本查清。省社科联将在民政部门作出处理后,依据内部章程作出相应处理,处理手段包括警告、限期改正、取消会员资格等。

  福建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表示,对该事件将依法查处。

  11月15日,福建省经贸委和福建省经济社团联合会联合下达《关于规范福建省经济领域社会团体行为,禁止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的通知》,要求全省经济社团组织、协会、商会引以为戒,严禁以任何形式开展营利活动;加强社团内部管理,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并公布了举报电话。

  具体收钱的公司跑了

  尽管有以上各种态度,但现在负责活动具体运作的神笔策划公司已人去楼空。福建省工商部门对该公司进行查处时,根本找不到人,有关账目、凭据等物证查找困难,增加了办案难度。

   新华快评:治一治“卖牌圈钱”的行为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田雨、刘晓莉)短短几个月,福建省商业联合会通过“卖牌”敛财百万元!这一事件提醒我们,虽然国家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但还是有一些行业组织顶风违规搞“乱评比”,牟取小团体或个人私利。尽快依法规范行业协会的行为,刻不容缓。>>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