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114报号权拍卖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35 南方新闻网

  世相

  11月28日上午,中山电信举行了一个特殊的拍卖会,把114查号台的30多个行业65个优先报号权拿出来,面向企业公开拍卖,最终拍得71.46万元。尽管电信部门声称,此举可实现多赢,但公众仍有理由质疑,电信部门涉嫌利用公共资源为自己谋私利,而公众则最终会为“拍卖”埋单(昨日本地媒体报道)。

  “优先报号权”拍卖之所以会受到质疑,主要在于114查号台的性质难以确定,是公益平台还是商业机构,提供服务第一还是追逐利润优先,这正是114面临的尴尬所在。尽管114查号台和110、119、120电话号码一样,已经成为公众生活难以分割的一部分,本质上属于公共信息平台,也因此具备公共品的属性。但实际上,114却由一家商业机构运作,商业机构逐利的天性,必然会淡化其公益性质,导致其在公益和利润之间游移。

  之所以要厘清114的公共品性质,涉及到拍卖资金的归属与支配问题。电信部门也承认,114属于公共资源,那么理所当然,114报号权拍卖的所有收入,应属公众所有,完全用于114平台的扩容完善,或资费的降低,最重要的是,这笔资金应交由中介机构管理,或者由电信部门代管,接受公众监督。想来,电信部门是不会同意这种对资金的处置方法的。

  当然,114报号权拍卖并非不可能,因为公共资源不排除市场运作,公共产品在市场中能保值增值,也属应有之义,关键是在这一过程中,公众的利益是否受到损害。

  在这场拍卖中,最大的赢家是电信部门,利用已有的公共资源,轻而易举地将70多万元尽收囊中;其次是参加竞拍的公司,获得优先报号权后,其在竞争上无疑会处于优势,业务量也会得到提升;而公众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在于,竞拍企业必然要把相关成本进行转移,最终增加消费者的负担,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是最简单的商业道理。简言之,公众的“赢”还是没影的事,利益受损却迫在眉睫。

  所以,所谓的“多赢”,只是商家精明的幌子而已,公众除了丧失对公共产品的监督权,以及可能增加额外负担之外,基本上一无所获。

  理性看待114报号权拍卖,完善拍卖资金管理实为当务之急。这笔资金绝不能进入电信公司的小金库,而应完全用于公共品,以弥补公众所受到的损失。作为114运营方的电信公司,支配拍卖资金的明细应当公开,必要时,还需监察、审计等能代表公众利益的外部力量介入,监督资金用途。

  □王恒利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