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感恩变成怨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35 南方新闻网

  香山闲话

  23日是西方的感恩节,就在当天,广东省组织的中小学生“我让父母感动的一封信”活动的表彰大会结束。在这个会上,得奖者崔燕姬的信让其母淆然泪下,感动至深。在感恩节能够看到父母与子女有如此的情感交流,自然是活动的成功之处。

  但是天下事情本未那么圆满,就在这次活动中,有许多学生的信件中所透露的情绪却让人不安。比如有的学生因为不愿意回家面对嗜赌的父亲,而越来越少回家,信中指责父亲堕落,怨恨之情跃然纸上。还有学生公开对父母写道:“我对你们的恨比对你们的爱多得多。”(11月24日南方都市报报道)

  感恩最终变成怨恨,似乎这个结果让人难堪。虽然也有人出来解释这背后的社会原因,但是这样的解释并无法消除这些孩子的困惑烦忧。那么我们所期待的感恩,一旦与现实出现了裂痕和分歧,我们又该如何去看待呢?

  从感恩节这一美国节日来看,本身是当年迁徙到美洲大陆的移民们,由于感谢上帝眷顾使他们安全抵达大洋彼岸,而设置的一个节日。其感恩的对象是上帝,让他们有可能衣食无忧。由此,我们才能善待他人,因为所有一切都来之不易。在这里,人的地位是有限和渺小的,只有超越的上帝,才能让我们无条件地去感恩。

  而国人的感恩,却始终要把对象设置在一个个并不完美的父母身上。要知道,父母本身就有可能存在缺点,无法做一个完美的感恩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于父母的某些缺点可能演变成一种怨恨,感恩尚不谈,反而使得孩子慢慢变得刚愎和不宽容。

  因而感恩的目的,并不在于一定马上有一个子女感怀父母的结果。而是设置一个交流的平台,让父母与子女之间互相了解,体会到彼此都需要学习如何为人父母与为人子女。而这最终是要让双方都认识到,我们的存在本身已经不易,因而激发出我们的感恩之心,这种感恩,是体会到我们每个人的基本处境本身就充满艰难,因此要互相体恤,互相关怀。在这个时候,子女同样也可能是父母的老师,在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方面,彼此都是学习者,摸索者,需要共同的努力。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我们看到的怨言怨语并不可怕,毕竟这开启了一扇交流的大门,而最可怕的是,父母与子女彼此都紧紧地封锁心门,缺乏交流。因为为人父母与为人子女,本身就是上天给予的缘分,从一开始,我们就应该对此心存感恩之情。

  □成庆(作者为专栏作家)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