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与越南双边贸易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37 南方新闻网

  中山与越南双边贸易翻番

  前10月贸易额为4121万美元,不少企业将经济增长点从欧美转向东南亚

  本报讯(见习记者江勋通讯员徐岚文旻昊)“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亮点,潜力巨大。”11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河内会见越南国会主席阮富仲和越南总理阮晋勇时说了这

番话,中山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正好说明了这个论断,中山与越南双边贸易前10月翻了约一番。企业界人士表示,越来越多中山企业开始将经济增长点从欧美转向东南亚。

  据中山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中山与东盟对外贸易总额达1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3%。其中,越南与中山双边贸易最为抢眼。今年前10月中山与越南双边贸易总额为4121.3万美元,增长达96.5%。从贸易方式看,中山与越南双边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总值2628.7万美元,增长1.1倍,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总值1467万美元,增长77.8%。而“唱主角”的是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增幅都在1倍左右。

  对此,口岸部门专家称,中山与越南经济互补性强。一方面越南需要中山的轻工产品,另一方面,中山紧缺的产品零件和资源可从越南进口。数据显示,前10月越南人买过去的中山电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倍。鞋类、灯饰产品的增长都超50%。传统优势产品的出口前景依然看好。而今年前10月,中山自越南进口未锻造的铝及铝材增长十倍,纽扣、天然橡胶增幅也明显。

  “欧美潜力挖掘得差不多了,东南亚是新增长点。”美的电器公司负责出口的陈先生说,东南亚包括越南尚不具备完整的配套产业链,因此珠三角传统制造业仍有优势。而美的正设想将新生产基地“移师”越南,以利用其吸引外资的种种优惠和劳工成本。而目前双边的关税已经由原来的40%降低到现在的10%。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