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先有出大师之氛围,方能出大师级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43 四川新闻网

  毛建国

  据11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11月20日,面对6位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去年看望钱学森时,他提出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我理解,钱老说的杰出人才,绝不是一般人才,而是大师

级人才。”

  高校的学生在增多,学校规模在扩大,但并没有涌现出与之成正比的大师级人才。无疑,这是一大遗憾。大师是一个民族之魂,大师对一个时代甚至几个时代起着极大的引领作用。今天,我们需要大师。

  一个大师的诞生绝不是偶然的,虽然有其自身努力的因素,但更与学术氛围息息相关,即先有出大师的氛围,方能出大师级人才。而我们所欠缺的正是这种氛围。当前,学术界存在功利化、浮躁化倾向,这种倾向窒息着大师级人才的冒出。

  一个大师,往往“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可现有的学术氛围往往不允许谁长时间“不鸣”。想要职称,先得有学术成果;想要生存,先得发表论文;想要项目,先得处理好人际关系。于是,很多的人才,很多准大师级人才,在一些粗浅的论文中,在拉关系套近乎中,偏离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偏离了学术规律。结果,论文层出不穷,可有价值的不多;教授一大批,可大师极少。

  因为氛围的影响,一些人失去了独立人格,一些人变得急功近利,甚至有人弄虚作假,有人沦为“学术老板”……

  学术界有必要展开一场讨论,以扫除一些阻挡出大师的障碍。不要让人才在一些粗浅论文中浪费才华,不要让大师苗子在拉关系、套近乎中耗费精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