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说说领导干部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54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王国庆)四川新闻网浏览时,看到“麻辣论谈”一帖《我们啥时候才能看到四川领导的博客?》一文,感慨颇多。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电脑几乎成了人们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使用工具之一,领导干部通过网络,通过“博客”,了解民生众愿,了解施政举措的真实社会反响,是领导干部工作的一部分,已经是发展趋势,是时代特征。因此,领导上网,用“领导博客”的方式与民众沟通,处理政务,至少有三大好处。

  首先,拓展知识开阔视野。作为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利和“博客”渠道及时掌握变化着的各种信息,随时随地了解具体情况尤为重要。网络新闻信息发布迅捷,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大至国内外时事政治,小到日常生活鸡毛蒜皮,网络中都会有所反映。可以说,即使不出门,也知天下事,是网络带给我们的便利。领导干部通过网络掌握大量新闻信息,有利于运筹于帷幄之内,决胜于千里之外。

  其次,倾听网民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可以通过“博客”,了解民众言论,既可以了解来自各个方面的重要信息和社情民意,更加迅速、准确地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急事。也可以更多地倾听群众呼声,更多地关注来自网上的建议和批评,从而更好地改进自己的工作。因为网络是联系群众、汇集民意的新通道。

  第三,体现领导执政能力。21世纪是一个网络时代,党的领导干部会不会上网,能不能利用“博客”与民从沟通,也是一种执政能力,是一种不容忽视的执政能力的体现。一个连电脑都不会使用,连网络都不懂的干部,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如何体现党的先进性?如何体现一个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网络使其具有其他传统媒体没有的尖锐性和自由度,因此,领导干部建立“领导博客”更容易了解真实而确切的情况。对于时政的处理和决策更具现实意义,更是一种执政能力。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领导如何利用高科技术工作,听取民意,非常必要,也势在必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