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烟民法网中求生,报告显示吸烟人数8年后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15 中国新闻网

  在美国,禁烟的场合似乎越来越多了,不仅多数公共场合如餐厅、百货公司随处可见禁烟标志,许多州连酒吧都完全不见以往一手啤酒、一手香烟的招牌形象。然而,美国联邦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即CDC)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8年来连年下降的美国成年烟民人口,在2005年出现了停滞,如今20.9%的美国成年人(18岁以上),即4510万人,属于烟民大军。这个数字同2004年一样,显示美国的抽烟人口并没有受法律的约束而持续下降。不少公共健康专家甚至忧心,美国的烟民文化恐将

“起死回生”,连带使青少年也毅然决然地加入烟民行列。

  “这份报告的结果是令人感到不安的(disturbing),但是我并不感到惊讶。”美国公共健康倡导研究所(Public Health Advocacy Institute)所长理查德·戴纳德(Richard Daynard)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时表示道,“近一、两年来,民间反吸烟组织的资金来源几乎断绝,许多州政府花于反吸烟活动的费用也被挪用到其他项目,导致抽烟人口不再继续减少。”

  美国联邦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吸烟与健康办公室的安·玛拉切尔(Ann Malarcher)针对上述报告的发现,呼吁道:“香烟仍然是造成美国可预防性死亡(preventable death)的最大元凶。我们应该进一步预防和吸烟有关的疾病和死亡的发生,但是却没有做到。”

  根据统计,美国每年有40万人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CDC的报告指出,1997年,全美成年人的吸烟率是24.7%,自此便逐年下降。但是这个趋势却在2005年出现停滞。全美健康访谈研究(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在采访了31,428名18岁以上的美国人后发现,2005美国的吸烟人口和2004年相同。

  从各州的数据来看,肯塔基州的烟民人口比例最高,达28.7%,相较之下,犹他州的“瘾君子”比例最小,仅11.5%。以美国首都圈为例,马里兰州的吸烟人口比例为19%,弗吉尼亚州20.6%,华盛顿特区则为20.1%。

  此外,从性别和种族的角度出发,男性的吸烟人口比例(23.9%)较女性(18.1%)为高;美国印第安和阿拉斯加原著民的吸烟比例勇夺全美之冠,为32%,接下来才是白人(21.9%)和黑人(21.5%)。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家庭医学和社区健康教授约瑟夫·狄弗蓝萨(Joseph DiFranza)表示,有三个原因造成美国的吸烟人口逐年下降,首先是禁烟的公共场所越来越多,其二是香烟的价格在1990年代后期急剧升高,最后是各州政府的反吸烟努力卓有成效:有些州积极地提高香烟税,并成立反吸烟机构和项目,在电视和广播节目中强力播放反吸烟广告。

  “从1970年起,成年吸烟人口就开始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过去6年来,由于香烟价格的上升,青少年的吸烟人口更是降低了超过50%。然而,这一可喜的形势现在却面临极大的考验。”狄弗蓝萨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道,“由于各州和地方草根组织的反吸烟活动实在是太有效了,在香烟厂商的大力游说下,州政府缺乏政治意愿,开始停止在反吸烟项目上花钱。”

  美国烟草公司在1998年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官司中同美国50个州的政府达成和解,依照判决,烟草公司同意在接下来的25年内付给各州政府高达2460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其中包括从2000~2003年付给各州政府14.5亿美元专款用于教育大众吸烟的坏处。后来,各州政府拨出大部分烟草公司的赔偿款来支持民间草根组织,即 “真相活动”(truth campaign),以支付其反吸烟广告和活动的费用。但是在波士顿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担任法学院教授的戴纳德表示,这笔费用在2004年左右不是消耗殆尽,就是被用作他途,因此导致反吸烟活动停止运作,也让反吸烟的信息难以传达给普通大众。

  CDC的研究报告证实了这些专家的发现。从2002年至2006年,各州花在反吸烟活动的费用足足降低了26.5%。但同时,烟草公司却不惜砸重金为其产品打广告:1998年,烟草公司花在广告和促销上的费用,包括香烟价格的折扣,约在67亿美元上下;到了2003年,这笔费用暴增到151亿美元,不啻是翻了一番还多。

  戴纳德不忘将矛头指向各州政府,谴责它们缺乏反吸烟意识:“美国政府的公共健康官员并不了解预防的重要性,对于预防给予极少的注意,只对疾病的治疗和照顾感兴趣。他们不知道改变大环境就能减少疾病的产生。”

  各州政府放缓反吸烟脚步,同时联邦政府也对反吸烟项目意兴阑珊,戴纳德对此颇为感叹。

  “联邦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很多,就看他们有没有这个政治意愿去执行罢了。”戴纳德说道,“首先,联邦政府可以拨出更多的经费在刊登反吸烟广告上,他们每年花在曲别针上的费用比这还多呢!其次,联邦政府可以提高香烟税,等于间接提高香烟的价格,这可说是减低吸烟人口最有效的唯一举措。最近几年来,虽然有些州还在提高州内烟税,但联邦政府提高烟税的速度却十分缓慢。”

  狄弗蓝萨也表示,联邦政府本可以积极介入,以提高烟税的方式打击吸烟人口的增加,但是香烟制造商在华盛顿的游说实在太厉害了,使得国会的反吸烟条款也无疾而终。

  “克林顿总统时期曾倡议由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对香烟产品进行管制,但是这道命令经过最高法院的解释,必须通过国会授权FDA才能生效。”狄弗蓝萨解释道,“但是后来这个由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Edward Kennedy)提出的授权FDA的提案,在众议院遭到共和党众院领袖汤姆·迪莱(Tom Delay)的封杀,最后也不了了之。”肯尼迪是于2002年同共和党参议员麦克·德文(Mike DeWine)共同提出此法案的。

  戴纳德也承认,要使市场上完全没有尼古丁产品,如尼古丁嚼片或贴剂,是不可能行得通的。但是他们的目标在于逐步让香烟产品从世间蒸发,因为香烟就象是“脏针头”一般,抽烟时燃烧尼古丁的过程会产生致癌毒素,抽烟又特别容易上瘾,所以香烟产品是反吸烟人士的最大忌讳,尼古丁倒在其次了。

  (徐琳 / 《华盛顿观察》周刊 2006年第44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