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动力航行 以最勇敢的方式环游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16 青年时讯

  环游世界,有多少人心存这样的梦想。

  环游世界,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将梦想变成真实。

  其实,环游世界的方式有很多种,你可以梦想着像电影中一般乘坐热气球神奇而又浪漫地席卷世界,你也可以乘坐飞机在各个国家之间穿梭,尽享各地美食美景……设想,如

果只给你一条小小的帆船,仅凭借海浪和风的力量环绕地球,将需要多大的勇气来承担。

  有人说过,完成一件事情,结果相同,过程却是千差万别。就有这样一群人,要用最勇敢的方式环游世界,于是他们出发,然后成功了。

  在茫茫大海之中,因电子仪器突然全部失控而紧急停靠无名小岛进行修理;

  因严重晕船,呕吐胸闷,体力不支,不能参与帆船行驶的正常工作;

  在法属圭亚那的salut岛(传说中著名的“恶魔岛”)没有得到食品和饮水的补给,船员在南美遭遇上甘岭;

  在密克罗尼西亚的科斯雷岛,没有美元又找不到兑换银行的船员们,为了补给品不得不采用“以物易物”的方式去交换食品和饮用水;

  在快要接近日本的时候,由于燃料不足,不得不停止使用燃油发电,晚上点起马灯照明,停用了耗电的自动舵完全依靠船员轮流值班人工掌舵;

  在日本近海遭遇风暴,主帆的龙骨被狂风吹断,海事卫星电话则将要耗尽电能,最后不得不被拖进了韩国的济州岛

  ……

  这些,就是他们经历的过程。

  11月25日,挑战中国人首次无动力环球航行的“全球通—新浪号”帆船,于中国青岛帆船运动中心胜利归航。至此,“全球通—新浪号”帆船胜利完成了历时185天、穿越半个地球、横跨欧亚非5个海区、行程1.8万海里的西线洲际航行。此次归航,也标志着前后历时将近两年的中国人首次帆船环球航行圆满结束。

  2005年2月,这些航海勇士们曾自驾“骑士号”帆船从法国拉罗谢尔港启航,穿越过东半球,跨越欧亚非7个海区,航行1.1万海里。途径26个国家和地区,在45个港口留下中国帆船的名字,回到深圳。今年5月,勇士们再次驾“全球通—新浪号”帆船自法国戛纳出发,驶经大西洋和太平洋,穿越西半球,途径13个国家和地区,在17个港口留下中国帆船的名字,于中国青岛归航。今年的西线洲际航行与去年的东半球之行相比,历时更长,危险系数更大。船员们经历了数次生与死的考验、承受了对身体和意志的极限的挑战,也体验到了齐心协力与同舟共济的温暖与快乐,续写了21世纪中国人引以为傲的航海传奇,证明了中华民族勇于征服自然、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本次环球航行主题为“纵横四海,华耀五洲”,旨在通过友谊之帆与和平之旅,发展世界友谊,传播中华文化。

  航行大事记

  ▲法国当地时间2006年5月24日下午4点(北京时间24日晚上10点),中国首次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活动正式在法国小镇戛纳扬帆启航。装扮一新的“全球通-新浪号”满载中国人的期待与梦想,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冒险征程。

  ▲当地时间6月15日,帆船顺利穿越直布罗陀海峡,船员在镜头前留下了这具有开创意义的一瞬。

  ▲北京时间2006年7月11日,是中国的航海纪念日,601年前的今天,郑和同样正航行于大西洋之上,船员们从船上发回对于航海日的祝福。

  ▲巴西时间7月15日20时(北京时间7月16日7时),帆船正式登陆福塔莱萨码头。这次登陆,标志着横跨大西洋旅程的顺利结束。

  ▲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1点(当地时间7月31日下午2点),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得到来自船上的消息,帆船在停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时,遭到入境制止,原因不明。

  ▲当地时间2006年8月23日中午12点左右,就在船员们距离停靠地巴拿马大西洋侧的科隆港大约70海里处,突然遭遇龙卷风,经过近4个钟头的殊死搏斗,帆船于当地时间3点45分,停靠目的地科隆港。

  ▲当地时间2006年10月7日,“全球通—新浪号”一行人终于到达了期盼已久的太平洋航域第一站——塔希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