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村公开信又惹文坛闲言碎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16 青年时讯

  北京的史铁生与上海的陈村同属著名的“病人”作家。北有史铁生,南有陈村,一直是文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史铁生身患“尿毒症”,陈村病症的医学名称叫“强直性脊柱炎”。史铁生原来一直坐在轮椅上,患“尿毒症”后,每隔一天就要去医院做肾脏透析,经常只能躺着;陈村的病症叫“强直”,可其症状却是不能直身站立,平常多半是或坐或躺,自称“弯人”。为此,1996年《陈村文集》出版时,他的散文卷即名为《躺着读书》。2003年,史铁生出版的随笔集同样从自身境况汲取灵感,取名《病隙碎笔》。

  也许是惺惺相惜吧!近日,“专业作家”陈村在天涯社区的“闲闲书话”发表了一封《致中国作协金炳华书记的公开信》,替身患重疾的史铁生呼吁,希望支持纯文学创作的“专业作家”制度能够吸纳史铁生,帮助他解除后顾之忧,使之能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

  史铁生配得上“专业作家”

  陈村的呼吁公开信中说:“史铁生目前只是北京作协的合同制作家而非专业作家,这是一种临时雇佣关系,不但经济收入不如专业作家,还很不稳定,更糟糕的是没有医疗保障。他接下来年纪更大,写作会更困难。而他妻子本身也是残疾人,即使有出版社的工作,也没多少财力来负担他的医疗费用。像他这样的作家,我们怎能袖手不理?人要老去、要生病,写作会有低潮高潮等实际情况。文学创作是件奢侈的事,如果不给予必要的支持,那就玩不起了。”

  陈村认为,吸纳史铁生为“专业作家”其实并不是一种“照顾”。“他在写作上的勤奋是有目共睹的,作品也相当好,创作能力绝对符合相关条件。与其每次在他病重的时候施以‘救济’,还不如给他稳定切实的保障。”陈村说,此次北京作代会期间,史铁生正在发烧,但他仍坚持前来投票。“他在作代会上得的满票,就是他的创作和为人得到大家认可的标志。”

  陈村此举哗众取宠?

  陈村,提出了这样一个“议案”。问题也随之而来。同为“专业作家”的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也很支持陈村的建议:“这体现了作家朋友之间彼此的关心,要求也很合理。像史铁生这样纯粹而优秀的作家,身体又确实不好,我们应该多给他一些保障。”然而,这一呼吁招来更多的是一片“骂声”,甚至被指责这是“被包养的最终可悲结果”。再联想到前段时间作家洪峰沿街乞讨的闹剧,引得众人惊呼!“中国作家的脊梁骨早被打断!”

  遭到众人批评后,陈村辩解说“我是想做成一件实在的事情”。有人感慨,这话听来真是有点悲哀,犹如笼中鸟悲戚之哀鸣!事实果然如此吗?这是一己之私还是哗众取宠?以下几点,便是综合了大家看法之后的一个概述。

  首先,没钱看不起病的人在当下中国有许多,并不是只有作家。

  其二,没有哪个国家的作家是被“养”起来的。这个制度应不应该取消也值得商榷。在中国有一个怪现象,如果你不是作协会员,纵使有再多作品,也不是“作家”;如果你是作协会员纵使只发篇小文章也是作家。中国作协近年来也敞开了大门,越来越多的人跻身为“作家”。目前,中国作协会员总数达7690人,其中,近五年间新增会员1661人。中国有这么多的“作家”,创作出来的可以看的作品却寥寥无几。并且,有不少人反映作协官僚作风严重。扼杀作家初始的灵性,令其暮气缠身。

  据了解,史铁生的医疗费用问题早已经解决了,每年有二十多万的钱给他作透析专款专用。像他的病状,医生说只能活二十年,而他现在已经是三十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