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装OBD不能上牌 车载诊断系统卡住汽销咽喉(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26 中国新闻网

  OBD

  OBD是英文名On-Board Diagnostics的缩写,中文翻译为“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这个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当系统出现故障时,故障(MIL)灯或检查发动机(Check Engine)警告灯亮,同时动力总成控制模块(PCM)将故障信息存入存储器,通过一定的程序可以将故障码从PCM中读出。根据故障码

的提示,维修人员能迅速准确地确定故障的性质和部位。

  目前最发达的车载诊断系统是OBD-III,OBD-III系统会分别进入发动机、变速箱、ABS等系统ECU(电脑)中去读取故障码和其它相关数据,并利用小型车载通讯系统,将车辆的身份代码、故障码及所在位置等信息自动通告管理部门,管理部门会根据该车辆排放问题的等级对其发出指令,包括去哪里维修的建议,解决排放问题的时限等,还可对超出时限违规者的车辆发出禁行指令。因此,OBD-Ⅲ系统不仅能对车辆排放问题向驾驶者发出警告,而且还能对违规者进行惩罚。

  车载故障诊断系统初期版本OBD从今年12月1日起率先在北京市场上实施。

  OBD版车型将贴三星环保标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臧远伟表示,今年12月1日起所有在北京市销售的车型都将加OBD装置,这样的车型也将享受三星绿标待遇。但原先购买的,未装OBD的车型即使达到了国III排放标准也只能获得二星绿标。

  OBD车型对油品要求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方茂东表示,加装OBD的车型对油的质量要求更高。带有OBD的车型一旦使用了质量低的汽油就会报警提示,乃至不能正常启动。所以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加一定量的清洁剂,以减少发动机积碳,这也是一个权宜之计。

  此前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供应低硫燃油的计划正在制订中,加载OBD的汽车出北京500公里周长的范围内都有考虑。

  在用车不能加装OBD

  北京市汽车研究所教授肖亚萍表示,目前在用的车型基本是不能加装OBD系统的,因为加装OBD需要装很多传感器,如果加装的话只能运回厂家,费用会非常昂贵。她告诉记者,目前有少部分在用车本身带有OBD,只是程序没有启动,打开程序并调配之后OBD也能正常工作。但是对于大多数本身并没有带OBD的在用车型,在技术上实现后加装的难度非常大。不仅需要把车辆拆了,重新走线,而且OBD本身须和新车的状态相匹配。

  (京华时报江云花)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