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机场登机系统重复出事暴露了什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王研、张丽娜)29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因信息传输系统故障,导致10余个航班的上千名旅客无法按时登机,延误航程。此前,萧山机场就发生过类似问题。同样的问题一再发生,表面看是机场对电脑系统的过分信赖,背后则是责任意识欠缺。

  萧山机场的这次事故,发生在机场全面推行电子机票之后。使用电子机票的好处固

然很多,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能片面地认识。只看到电子机票的好处,忽视它可能出现的故障,工作就可能陷入被动。

  现在,许多领域的工作对电脑的依赖越来越深。现实中的大量事实表明,电脑系统什么时候出故障,常常难以预料,但可能出现故障是毋庸置疑的。把可能发生的故障估计得充分一些,配备相应的备份系统和应急方案,就可能使系统故障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减至最小。

  就在一个多月前,同样是信息传输系统故障,导致全国多个机场离港系统瘫痪,影响到33个航班,但由于各机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使旅客滞留时间未超过1个小时。可见,有备才能无大患,关键是责任意识,尤其是在事关公众权益的领域,不能让电脑系统故障这样完全能够预先想到的问题重复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