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北海:普通民众积极参与 社会共防治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30日电(记者梁思奇)郭伟贵是广西北海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每星期他和他的14名同事至少与发廊、酒吧、按摩室等娱乐服务场所的服务人员见面一次,询问她们使用安全套的情况。

  郭伟贵带领的这支队伍,叫“预防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他们给干预对象放映图像,发放资料和安全套,传授预防性病、艾滋病的知识,包括如何使用安全套等。

  郭伟贵说,工作队约两个月进行一遍走访,然后从头再来。目前北海市区的这些娱乐服务场所干预覆盖面达到90%以上,对人员的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北海市是中国广西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每年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1998年北海市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到今年10月,全市共发现艾滋病感染者93例,这一数字在广西14个城市中比例最低。

  “这得益于我们较早开展了干预工作,”郭伟贵说,“目前干预对象使用安全套的比例达到73%,而1999年刚开始这项工作时只有30%。”

  北海市推行的预防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能顺利开展,与他们“不事张扬”的方式有关。郭伟贵说,刚开始时工作队成员受到不少冷遇,“我曾经和一个同事到一家发廊,她们一直在打麻将,将我们晾了整整一个多小时。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三次。”

  为了拉近与干预对象的关系,干预队还组织与干预对象进行联欢等活动,将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作为有奖问答内容。

  现在,郭伟贵和他的同事可以随时走进几乎所有的娱乐服务场所,询问干预对象的身体状况。受他们影响,一些人开始自觉地到医院定期检查。

  北海市的防治艾滋病活动,也得到了普通民众的积极参与,从去年开始,北海市民间志愿者协会的会员多次深入渔村、码头、车站、建筑工地等,发放预防艾滋病资料和安全套;目前,由民间志愿者协会负责、全球基金提供资助的预防艾滋病项目正在实施。

  郭伟贵说:“在艾滋病感染者中,性传播比例逐年升高,社会的广泛参与,有利于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我们希望这个项目的活动覆盖到每个社区、每个家庭直到每个居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