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徜徉美景间闻听英雄事 走进神奇的朱德故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7:08 中国新闻网

  

徜徉美景间闻听英雄事走进神奇的朱德故里(图)

  朱德纪念园核心区面积达二点九四平方公里,经过历年的修缮,已成为最全面展示朱德元帅生活、工作经历的纪念园。目前,该园已经通过四A景区认证,是中国最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图为朱德故居房前。霍潺 摄

  中新网仪陇11月30日电题:走进神奇的朱德故里

  作者霍潺

  今年十二月一日,将是“红军之父”、民族英雄、已故共和国元帅朱德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纪念日。谒祖思源,探寻伟人之根,近日,作者探访了朱德元帅的故乡——四川仪陇县。

  建县一千五百余年的仪陇县地处大巴山麓,因著名的“三乡文化”(剪纸、篆刻、书法)、客家文化而蕴育了厚重的人文底蕴。七十余年前,仪陇成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四万余名青年参加革命,朱德元帅、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即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朱德故居纪念园位于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从县城出发,经过大雨、小雨、阴天的逐渐更替,一个小时后到达。琳琅村竟是朝霞满天,秋高气爽,放眼望去,一派绿色葱茏,家家农户屋檐下挂着红灯笼,让人恍若置身“天然的氧吧”之中。

  据介绍,始建于上世纪中期的纪念园核心区面积达二点九四平方公里,经过历年的修缮,已成为最全面展示朱德元帅生活、工作经历的纪念园。目前,该园已经通过四A景区认证,是中国最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之一。 其中,由中央财政拨款五千万元人民币专门修缮的朱德纪念馆,将于十二月一日正式对外开放。

  一路蜿蜒,至朱德故居,两旁有许多客家风味的农家乐,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家家都挂有红灯笼、对联、鲜艳的红辣椒、金黄的玉米……据了解,纪念园根据“建成能与老百姓共生的景区”的指导思想,使景区内原有的四百多户农户,成功地从种田、种树为生转变为以经营农家乐、当绿化人员为主。五十七岁的陈康已守护朱德故居十四年之久。他告诉作者,琳琅村许多老百姓办起了农家乐,现在大家的收入上去了,邻里之间也和谐了,日子过得比城里人还要滋润。“这都是托了朱总司令的福啊,老区人民都非常想念他、感谢他!”老陈动情地说。

  走一路,听一路,元帅故里的神奇事。穿过成片的枇杷树,来到了琳琅井。据当地导游讲,这口井是朱德和儿时和玩伴一起挖的。今年四川大旱,琳琅村其他井都枯竭了,唯独这口井依然水澈晶明,大大帮助了老区人民度旱之艰,老百姓都说这是朱总司令见天旱,依然挂念着家乡受灾的人民。更令当地人奇怪的是,朱德故居外正对着一个诸如官帽的山峰,当地人称其为官帽山,又称轿顶山,山顶长有柏树,其柏树的树距与周遭的山完全不一样。陈康悄悄地告诉作者,“听我爷爷说,这些树上百年都保持原状,从未长高或是变密。真是神了!”

  徜徉美景间,闻听英雄事。据书载:“一条小路,从朱德书房窗前起始,在青草的淡香中,延伸出一条伟大的道路,延伸进中国革命史。”正是从这神奇的故乡起步,才有了朱德后来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壮丽人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